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主题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2 15:15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增强妇女权益保障力度,做好妇女普法宣传工作,长春市双阳区多方联动,全面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主题宣传月活动。

  一、依法维权,法治宣讲进社区 

  双阳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分别到新安、柏山、佟家等社区开展“以法为盾·学法护己”为主题的妇女权益日法治宣讲活动,将法律法规中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的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并针对群众当下最关注的热点疑点问题,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同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既要知法、懂法、守法,又要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法惠民生,法治宣讲进乡村 

  深入平湖街道双桥村等行政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分别从妇女的政治权利、人身权利、财产继承权利三方面切入,详细解读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并设置了填写问卷,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为现场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法律精讲课。讲座结束后,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现场听众发放了《民法典》读本,以及毛巾、购物袋等宣传品。 

  三、关爱成长,法治宣讲进校园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区司法局与区教育局、吉大法学院研究生普法宣讲团联合开展“关爱成长 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活动,把司法温情传递给孩子们。普法宣讲团来到双营乡回族中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六大保护展开延伸,围绕宪法、民法和刑法等法律的基础知识,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的法律地位、保护手段等法律知识。同时,运用校园霸凌真实的案例,培养孩子们团结和尊重女同学、保护弱势群体的意识,引导青少年积极健康成长。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及教职工发放了爱心文具笔盒等法治宣传品。 

  四、服务便民,法治宣讲进网格 

  基于女性参与社区治理的效能持续提升,为不断发挥增强制度柔韧性的积极作用,双阳区法学会联合长春智慧法务区在双阳区教育体育馆报告厅举办了节日法治培训活动。长春智慧法务区委派吉林正基(长春新区)律师事务所律师对城区内的10个社区,共计230余名网格长进行了“网格员纠纷调处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主题培训。将网格员们经常面临的群众纠纷划分为物业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和侵权责任纠纷等三个方面,从法律条文规定入手,辅以生动形象的实践案例,系统全面地讲解了网格员处理群众纠纷的法律依据和可遵循的法律调处手段,为到场的女性网格长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五、传递温暖,法治宣讲进社矫 

  为贯彻落实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工作要求,长春市双阳区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妇女权益维护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活动共有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讲座围绕《民法典》中关于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相关规定展开,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解了妇女哪些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结合具体案例进一步讲述婚约财产纠纷、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等法律知识及婚姻家庭中常见的法律问题。鼓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不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学会运用法律的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此次宣传月活动,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0余场,发放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诚信教育等内容的普法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份,受教育人次达1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女性的学法、用法热情,传递了社会温暖,普及了法律知识,积极营造了妇女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广大妇女群众幸福指数,为新时代双阳女性提供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