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瞄准“三个度” 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12 09:31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建立一支代表广泛、群众基础扎实的高素质人民陪审员队伍,双阳区司法局瞄准“三个度”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落实有“力度”。成立选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凝聚沟通联动合力。结合双阳区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双阳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明确工作责任,分工到人,形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强大合力。 

  确保信息公开,选任宣传有“广度”。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渠道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宣传工作。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与选任工作。线下进乡村、进社区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人民陪审员法》和认识人民陪审工作的重要性和深刻意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民陪审工作中来,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关注度、认可度和参与度。 

  加强过程把控,确保审核有“深度”。通过公安部门随机抽选575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确认的方式征询是否有参加陪审工作意愿。结合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是否具有选任资格、是否有犯罪记录、是否存在任职排除和任职禁止等情形,进行全面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统一填写申请表,确保审查结果公开公正,最终80人成功当选人民陪审员。 

  下一步,双阳区司法局将继续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相关工作,与各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严格遵循人民陪审员工作流程,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人民陪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