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用好诉前调解 高效化解“酬”心事
发布时间:2023-12-28 16:23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没想到我们47个人的事情终于全部解决了,有了这份调解协议的保障,我们的心里也踏实多了……”张某等47位煤炭员工感慨道。

  吉林省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47名煤炭员工因公司于2015年至今未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引发劳动争议。在2021年2月至10月期间,公司又因煤矿整改原因停工近8个月,停工期间公司未能向员工支付生活保障费。2023年3月因煤矿矿产资源枯竭,公司将矿下采矿设备全部撤出并停止矿上一切工作,提出给煤炭员工进行培训和换岗降薪,如不同意换岗降薪请求的视为自动离职。

 

 

  双阳区司法局诉前人民调解工作室与员工代表沟通后,仔细查验了煤炭员工提供的工资流水信息。在理清问题后,调解员与公司负责人多次协商沟通,晓之以法,动之以情,说动公司同意结合员工工种、工作年限等实际情况,采取分批次方式,履行一人一案的补偿结果。煤炭员工集体认为补偿方案较为合理,同意签署调解协议。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为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多元司法需求,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渠道探索、多角度发力,便捷、优质、低成本地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