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强化专业队伍建设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2-15 15:48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紧扣加强区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围绕全区政法工作大局,结合司法行政职能,以打造综治协管员专门队伍为关键点,以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为落脚点,精准施策、创新实践,着力推动法治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全面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坚持以培促能,全面提升综治协管员的法治引领力。注重发挥协管员、网格员、调解员“三员合一”效能,推动综治协管员专业赋能,充分调动综治协管员学法积极性,全力打造“四维课堂”。一是多元打造“竞赛课堂”。围绕提升综治协管员综合素质,采取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区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类型知识竞赛,充分调动综治协管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积极性,持续丰富综治协管员的知识储备,选拔一批人民调解业务能手,切实掀起学技能、练本领、强素质、促调解的新热潮。二是系统打造“培训课堂”。系统开展综治协管员法律法规培训,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成员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内容讲解,从贴近百姓生活角度引导综治协管员学习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继承、土地纠纷等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着力激发综治协管员的学法热情。三是常态打造“线上课堂”。依托“互联网+”,开设双阳区调解员微信学习课堂,采取“律师周讲解、随时能沟通”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分析案情、讲法学法,持续提升综治协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两年来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培训近百场次、培训综治协管员1700余人次。四是实践打造“典型课堂”。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全力培树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综治协管员,采取实战培养、实践锻炼的方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先后培树了“王兰英个人调解室”等5个省级个人调解室,重点培树了先后获得“长春市十佳人民调解员”“长春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人民调解专家”“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长春市司法局授予的“最美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的奢岭街道幸福村综治协管员黄玉书,实现了综治协管员“有名有实”与“有能有效”的协同发展。

  坚持以法增效,全面提升综治协管员的干群凝聚力。突出法治引领,充分发挥综治协管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并注重用法理、亲情去化解邻里矛盾和屯内纠纷。一是聚焦法治“优服务”。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依托“百姓说事日”等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基层矛盾信息,推动综治协管员事前问事、随时说事、及时调事、定期议事、事后查事,切实将源头预防化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前端”。两年来,累计接待群众33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360人次、发放法治便民服务卡和普法宣传单3万余份。二是聚焦问题“善调解”。坚持问题导向与法治导向相结合,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综治协管员常态化走村入户、排查登记,有序跟进解决各类问题,始终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能掌握、第一时间能介入、第一时间能调处、第一防线能守住。两年来,累计走访超2万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600余个,做到“小矛盾”不出屯,“大纠纷”不出村,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聚焦宣教“解民忧”。全面放大综治协管员作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的引领示范效能,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千人培养工程,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两年来,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050人,开展培训讲座40余场次,不断推动综治协管员带头运用法律知识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和矛盾纠纷化解,切实让需求有回应、让服务暖民心。

  坚持以制强保,全面提升综治协管员的工作保障力。围绕激发综治协管员引领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加强组织、制度和生活保障,推动“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有效转变。一是定标扩面,强化组织保障。着眼强化综治协管员队伍日常管理、拓宽综治协管员法治服务覆盖面,建立完善选拔任用、工作报告、岗位责任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按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坚持应建尽建,在全区范围内组建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共166个,着力保障综治协管员顺利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全面织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网络体系。二是定向支持,强化制度保障。按照省市“以案定补或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制定《长春市双阳区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或以奖代补”评定办法》,充分调动综治队伍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升综治协管员助力人民调解的质量与效果。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报送以案定补卷宗103本,以山林土地纠纷为主,其中疑难复杂纠纷6件、一般性纠纷26件,达成口头协议71件,进行司法确认5件。三是定期慰问,强化生活保障。紧盯“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慰问综治协管员活动,为工作优秀、家庭贫困的综治协管员送去日常生活用品、人民调解学习资料,关心慰问他们的身体和家庭情况。两年来,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5次,累计走访慰问综治协管员68人次。

  下一步,双阳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持续加强综治协管员队伍的全链条培养,注重优选优培、规范管理,建设打造一支群众基础好、法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综治协管员队伍,切实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