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一庭两所"联调共建护秋收
发布时间:2023-11-10 13:28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又是一年丰收季,为保障秋收平稳有序进行,山河司法所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深入田间地头精准点穴、靶向排查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近日,双阳区山河街道樊家村4社的村民田某、姜某因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阻止对方秋收,矛盾一度陷入僵局。通过排查了解到该情况后,山河司法所与山河法庭、佟家派出所共同来到田间地头,现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介入。

   为有效化解此次纠纷,“一庭两所”联合工作组首先来到樊家村委会,仔细查看土地原始台账,了解双方的土地承包情况。随后,与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争议地块,在村委会的见证下,测量及比对原始土地台账,很快确定了双方土地的原始边界。调解过程中,联合工作组发挥各自工作领域优势,结合法律规定、乡风民俗,向侵权方释法明理,督促其返还侵占的土地。在联合工作组及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情绪逐渐冷静下来,当场达成了今年秋收"谁种谁收",明年春耕前返还侵占土地的和解方案,积怨已久的矛盾最终化解,秋收生产得以顺利进行。 

  本次调解工作是“一庭两所”共建工作的一个日常缩影,自“一庭两所”共建工作开展以来,开展联合调解5次、联合矛盾纠纷排查8次、联合宣传10余次。充分发挥"一庭两所"多元解纷机制优势,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端口前移,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