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诉前调解显奇效 多元化解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3-10-13 14:14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居民高女士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办实事 人民调解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诉前调解室,并对诉前调解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公正的诉前调解表示感谢。锦旗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饱含着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原来三年前,张某夫妻二人因资金周转需要,从高女士处借款人民币30万元,并出具借据。借款到期后高某催要多次始终未要回欠款。张某夫妻以无力偿还为由拖欠偿还高某的借款本金及利息,于是高女士请求人民调解。在诉前调解室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自2022年11月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以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不断完善诉前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规范的诉前调解工作流程。通过不断落实诉前调解工作,进一步强化有效衔接,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增添动能,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2023年上半年诉前调解室共受理法院委派案件275件,达成调解协议132件,进行司法确认63件。下一步双阳区司法局将持续规范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员素养,高效发挥诉前调解零成本、高效率的特点,让群众得到快捷、经济、便利的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