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开展基层党建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7 14:17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党性修养与后备人才素质能力,打好人才工作“引领牌”,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依托双阳区“青春践功、政在双阳”大学生政务实习平台,开展“党建引领人才培树,法治助推三力双阳”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区司法局政治处主任、青年党员干部及实习学生一行10人组成践学团队,分别前往奢岭司法所、奢岭“光明”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

  一、党建引领促提升,司法行政焕新颜 

  在奢岭司法所,践学团队参观了司法所办公环境,学习了司法行政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理念,同时也系统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工作中人民调解的复杂性、社区矫正的必要性、安置帮教的重要性,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价值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后备人才投身司法行政工作的热情。通过研读案件卷宗,践学团队从具体案例切入,将法学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提高了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观摩学习,实习学生对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服务属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学习专业知识服务基层群众的动力。 

  二、党建引领产业兴,民营企业增活力 

  随后,践学团队来到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了奢爱良蔬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与梅花鹿繁育基地,切身感受民营企业“带经济、促就业、增税收”的能力,对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在党建活动室内,奢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韩飞围绕“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讲解“强化党建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带领百姓自食其力劳动致富”的实践经验。践学团认识到,想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仅要打造服务型政府,也要借助民营企业力量,真正让百姓感受来自党的全方位关怀。 

  三、党建引领添动能,法治宣教有特色 

  最后,践学团队来到奢岭供电所参观了“光明”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基层党建与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宣教基地融合了“法与景”,供电所制作的法治沙画融合了“法与情”,让践学团队成员认识到党建引领下的普法工作不是刻板说教,而是有温度的环境营造。活动中,区司法局政治处主任强调,党员干部需要通过深入基层,激活党建引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后备人才务必要在青年时期就“扣好第一粒扣子”、补充好“精神之钙”,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干部明确了自身前进的方向,实习学生们对双阳法治环境有了一个生动直观的印象。队员们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牢牢扎根在基层这片服务人民的沃土,汲取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成功实践经验,才能真正成为“守底线、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青年人才,接好强国兴党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