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调解安物业 止纷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9-08 09:54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去年业主拖欠的物业费已经全部交齐,有的业主把欠了好几年的都补上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通过调解就把困扰我们的大难题化解了……”长春市中信物业和吉林省中深物业代表分别送来写着“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真情为民创建和谐”、“全心全意为人民,快速调解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中信物业在每年收缴物业费过程中常遇到业主托缴、欠缴物业费等情况,近几年被拖欠的物业费高达30余万元,而随着物业新规纳入《民法典》之后,物业公司逐渐意识到应该用法律途径解决物业费拖欠问题,于是向人民调解员寻求帮助。调解员通过欠缴名单逐户联络,详细记录,积极沟通物业公司,开展大量细致的调解工作,及时化解了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矛盾。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将物业纠纷化解在基层,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深入开展“调解安物业”专项行动。通过不断发挥诉前调解工作优势,调解员结合物业纠纷的特点,总结摸索,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纳入物业调解问询提纲。调解过程中,明确当事人双方权利和责任,对于不属于物业公司业务范畴的,指导业主如何维权。并开展《物业管理条》等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帮助广大业主树立正确的物业消费观念,提示物业公司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形成和谐的物业关系。 

   

  “调解安物业”行动开展以来,在受理法院委派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共调解成功49件,服务群众450余人次,开展物业进小区活动8次,发放涉物业宣传单3000份,“调解安物业”工作得到了业主的好评和物业公司的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