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平湖司法所强化“四不”措施,助力 “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3-03-08 09:40  来源:双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两会”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群的帮扶和管控,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平湖司法所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四不”措施,助力“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一是排查预防不疏漏。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重点加强对婚姻家庭、耕地、邻里、债务、赡养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杜绝民转刑案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二是远程监管不缺位。平湖司法所采用“线上+线下”的监管方式,在“两会”期间严格落实定期报告、点验核查等监管措施,提高报告检查频次,严密防范社区矫正对象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紧密配合,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借助科技手段强化信息化监管。 

  三是普法宣传不停歇。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和个别谈话,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社区矫正法》《刑法》《民法典》等和社区矫正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纪守法,提高矫正对象法治意识,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再次发生。 

  四是帮扶管控不松懈。各村配合司法所核查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树立“防范为先”理念,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戒毒人员的监督管理,确保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为全国“两会”召开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