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把矛盾调解做到群众身边——长春市双阳区司法局奢岭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1-06-08 14:53  来源:常思轩
【字体: 打印
 

  这里是服务群众的窗口,能够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情法相融案结事了;这里是平安乡镇的阵地,能够让刑释人员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能够重塑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这里的工作人员不讲条件、不摆困难,能够在田间地头调解纠纷,也能宽民心解民忧为老百姓做实事,这里是双阳区司法局奢岭司法所,每天都有暖人心的故事上演。

  “今天得亏咱们司法所的人来调解,不然我可能要酿成大错!”村民王某说道。所长刘武赶忙安抚道:“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千万不能因为这样的小矛盾酿成大错,伤人害己啊!”。“放心吧,以后绝不会冲动,谢谢你们来帮我解决这个难题!”。

  经了解,村民王某和村民赵某是邻居,因王某地势较高,家里圈养了三头牛,牛圈紧挨着赵某家的菜园,每到雨天的时候,雨水就把牛粪冲到赵某家菜园里,气味难闻,赵某怨言很大,多次上门理论,王某深知自己理亏,只听不回骂。直到今天天气阴沉马上又要下大雨,邻居赵某又上门来骂,双方情绪都有些激动,周围村民看到事情要闹大,赶忙给司法所打电话。

  所长刘武接完电话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现场,一面对赵某劝阻:“老赵大哥,你这个方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啊,他家是有不对的地方,但你骂人也不对”,一面又对王某说:“老王大哥啊,现在政府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其中就有清理养殖畜禽粪污,不及时清理不仅影响环境,你自己每天面对这样的环境也不好啊!咱家不能及时清理粪便是有什么难处么?”

  王某红着脸,吞吞吐吐地说:“其实我也想及时把粪污运出去的,但家里清粪便用的车坏了,我也不会修啊,外出打工的儿子说过一阵回老家给我修,所以才……”。“你咋不早说呢,我认识个维修工,我联系他帮你修上。”刚撂下电话,刘武又劝解赵某:“赵大哥,都是上岁数的人,谁家没遇上点难事啊,左邻右里的邻居住着,咱们互相多担待点”。

  赵某见此情况也表示自己一时气昏了头,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把话说开,打开了彼此的心结,两家人握手言和。村民邻里的纠纷很多,大部分都是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小事不“小”,把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始终秉承心系群众、服务百姓的原则,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纠纷早化解。

  小小的司法所,每天都在上演着平凡的故事,无论困难多么艰巨,矛盾多难化解,司法所里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一一化解。化解人民群众身边的矛盾,让需要帮助的群众总能满意而归,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