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护航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3-04-21 16:06  来源:双阳区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备耕以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秉承司法惠民的理念,以党建领航、苔花工程、普法宣传多方面工作深入春耕全环节,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强导向,党建引领走在先。以“天平·红”党建品牌创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全院七个党支部分深入村屯积极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联合基层社区、村屯党组织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交流基层治理工作、无讼村屯建设经验、保障春耕生产举措,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带动群众的作用,为扎实做好春耕护农各项工作注入组织动力,激发村民备耕生产热情。

  重预防,隐患排查谋在前。各党支部、联合工作队深入山河街道朝阳村等村屯,与村级党组织携手开展“助农解纷备春耕”等党建活动,与村干部座谈交流,走访春耕农户,针对春耕备耕期间易发、多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用地、购销等矛盾纠纷,全力开展涉农纠纷排查,并制定支部共建党员包案化解方案,做到“提前介入、尽早发现、快速处理”。共排查土地经营权、生产资料购销等涉农纠纷隐患10余起。

  保生产,涉农纠纷解当下。依托“苔花工程”多元解纷机制和“1+5+N”多元解纷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在春耕时节构建司法服务前沿阵地。联合工作队、巡回审判点、便民服务站、驻村微法庭切实行动,在春耕前集中调处了一批土地纠纷案件,尽全力消弭基层矛盾,防止土地争议影响春耕生产和粮食安全。山河法庭依托“一庭两所”联动机制,与山河司法所、佟家派出所、村委会共同深入田间,现场联合化解某村王氏兄弟耕地纠纷,当场达成和解协议。

  务实效,村屯普法顾长远。为提升村民法律意识,增强防范风险能力,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网络、进村屯开展普法宣传。公众号发布《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办理执行案件告知书》及多篇土地纠纷典型案例,在精品工程专栏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审判实务若干问题解析(一)》,深入山河街道、鹿乡镇等乡村开展“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弘扬法律精神”主题普法,广泛向农民群众和农资商户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宣传力量引导农民减少矛盾纠纷,助力法官将纠纷化解在产生地,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