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5:03  来源:双阳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工作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完善行政审批工作制度。一是在原清理的基础上再次清理排查,编制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明确我局行政权力责任并撰写总结,及时报送区政数局梳理汇总。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排查,今年暂时没有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三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写制定了我局行政审批工作制度,明确了职责,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2.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推行省、市、区政府权力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实时更新“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目录清单。全面落实“一个窗口”受理办理,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推进“不见面审批”,落实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工作要求,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推动行政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并用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实行“阳光审批”“透明监管”,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3.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对行政处罚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符合所列情形的执法行为,均须通过局政策法规科审核方可作出处理决定。同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专业律师的作用,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的工作部署,厘清了与相关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救灾物资储备、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方面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主责主业,有效解决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应对等原有职能体系不完全符合优化协同高效要求的关键问题,推动机构改革迅速调整到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迅速走上正轨。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大力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推动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强化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并严格落实。目前,我局已完成执法证旧证换新证工作,换新证后持有执法证的人员有25人。二是加强执法培训,组织举办全区安全生产执执法业务培训,统筹安排执法业务骨干和邀请市局专家授课,指导各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学习掌握执法检查流程及办案程序等业务知识,提高相关办案人员的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规范对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并严格按照裁量标准确定处罚数额,避免同案异罚、宽严失度、执法不公等现象。确保处罚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法律适用正确,裁量适中。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深入开展“一线三排”,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抓住“汛期”、“七一”等重要时期,突出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各行各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2.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促进执法规范化,推动文明执法,按照《吉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要求,我局制定了《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明确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从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到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均进行文字或音像记录,确保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有档可查。 

    4.对执法工作开展法制监督。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执法工作,我局印发《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局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要求相关科室执法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有效提升我区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这一年来,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应急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大面积向社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面不够广。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1.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的全过程中,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我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 

    2.畅通投诉渠道、依法接受监督。一是畅通投诉渠道。在局网站公示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并设有专人负责上述接听电话和接收邮件,确保投诉渠道畅通。二是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推行“一站式”行政服务。我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由服务大厅统一的受理和出证,进一步简化行政服务流程,缩短服务时间。三是在局门户网站开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专栏以及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七大主题“政务公开”专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提高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公职人员的法治教育。一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按照“内外并重、学用结合”的原则将法律知识列入重点学习内容。二是精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活动,参加率、优秀率双100%。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大课堂”视频培训,组织观看纪律教育宣传片视频,邀请来自纪检监察、党校部门领导授课,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增强培训教育实效,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2.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突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今年来,我局多次组织开展各项应急演练和多次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大型演练、森林火灾和应急防洪抢险救援演练和训练。 

    3.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1)全面开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以案释法普法任务。为保障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将“监管+处罚”作为安监执法工作的大方向,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力度和密度。一是从严执法,违法必究。“做好安全生产普法工作,所谓“教育百遍,不如处罚一遍”,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借助强有力的执法与有威慑力的取缔打击。 

  (2)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月”和“5·12”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密集播出应急安全系列公益宣传片,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为进一步增强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双阳区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宣传方案的安排,认真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和宣传周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宣传活动期间,全区共播出公益性广告30多条,新闻报道8篇,发文章、信息450篇,悬挂横幅120条,发放及张贴防灾减灾及普查宣传海报1500份,发放科普读物2000多册,宣传资料近20000份,手机发送短信7800条;各类讲座50多场次,参加人员5000多人;开展各种应急演练280多场次,参加人员29000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工作中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继续强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建设工作,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全面依法治区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