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信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1 09:13  来源:双阳区信访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全区信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全面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22年度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嘉奖一次,获评“吉林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现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领导干部主动抓、带头学,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法制学习和运用。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自觉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极大地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处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2022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176件(批)次8067人次,实施领导干部与信访群众双向预约接访制度,进一步拓宽群众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提高了信访工作效能。大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做好信访群众政策宣传、释法明理和疏导教育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深度不够。尽管全局领导干部平时能够认真参加各类集中学习,但在抽时间、挤时间学习上还不够自觉,在深入思考上还不够。学习方式不够灵活,成效与预期目标还存在差距。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不足,依法行政观念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宣传等方面创新不足,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上多数时候能够动脑筋想办法,完成工作任务,但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与新时期新要求对接跟不上的问题。 

  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虽然能够化解部分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由于信访部门的职能、定位,多数还是以劝导、稳控为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信访局局长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严格践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言行,依法用权,依法行政。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信访工作职能,全力支持和推进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加强信访领域法治建设和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推动法治工作与信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 

  (一)组织干部定期开展法治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法,不断提高全局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严格履行法定职责。 

  (二)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信访工作实际,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一是做好传统方式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信访宣传月等活动,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等方式,持续提升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意识和信访工作知晓度。二是用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依托区委、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宣传阵地等向广大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等,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 

  (三)持续做好信访问题受理办理。一是畅通渠道,认真受理。畅通信访诉求反映渠道,进一步拓宽诉求表达方式,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问题有人办,切实把好依法逐级走访第一道关口。二是严格程序,快速办理。对各类信访件要随收随办,严格执行送阅程序,快速分流,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重大信访问题,特事特办走简易审批程序,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转办、交办,确保群众信访诉求快查快处。三是夯实责任,强化问责。信访稳定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利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局全年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或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发生,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区委区政府信访局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