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14:01  来源:双阳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双阳区民政局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为目标,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为主线,加快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民政环境和氛围,法治民政建设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三是严格工作制度落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完善局领导班子的学习计划,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一是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业务工作,全面梳理机关事务工作涉及《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及时督促各科室跟进学习,吃透法规精神;二是抓好经常性法治学习宣传工作。认真做好局普法总结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作人员法律学习活动和法律知识线上考核,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依法行政,助力政务服务改革成效。一是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正高效开拓创新的管理理念为指导,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断规范审批程序和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做到依法办事、高效服务,对改善政务服务环境,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区经济发展能起到积极作用。二是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依法行政统揽政务工作,把依法行政这根主线贯穿到政务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了人人守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三是受编制限制,事业编和编外人员办理不了执法证,不能参与行政执法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二是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三是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运用法治手段化解风险,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思维。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完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完善网站等宣传媒介的信息工作力度,对信访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按时进行答复。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落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