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法治政府创建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法治政府创建


长春市双阳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10:19  来源: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长春市双阳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年初以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立足职责职能,深入学习政务服务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组织完成 放管服改革评估;出台我区简政放权基层政务能力提升行动方案,302项行政权力下放到开发区,48项业务在省事项库内向开发区授权,汇编公布区本级权责事项3547项、乡镇权责事项151项、街道权责事项89项,1990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等要素信息实现省、市、区、镇(街)四级统一;落实证照分离改革,4项事项由审批改备案、11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服务事项44项、取消6项审批事项;启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1589项实行无差别受理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共办理353件;梳理跨省通办事项81项;指导完成开发区政务大厅建设使用。

2.政务公开建设持续加强。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6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2,指导47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882个栏目的日常维护工作。2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已全部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组织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加强依申请公开督导,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受理、答复流程,严格审核答复标准,督促责任落实,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49件。

3.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落实三级书记抓营商工作机制,调整我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组织完成省市区考核评价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对窗口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问题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在省、市、区级媒体宣传报道105余篇次。

4.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制定《长春市双阳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调整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完善信用平台,全年累计公示“双公示”信息8000余条,发布各类新闻500余条,累计签署并发布信用承诺书20余万次,在27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组织开展诚信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窗口、进机关活动30余次,发布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47个、诚信文化信息73条,诚信双阳氛围进一步浓厚。

5.数字化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出台《双阳区政务数据共享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1430项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实现在省数据共享平台挂载,完成我区政务信息共享工作。启动供需平台目录编制工作,梳理省政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涉及我区的事项目录1641个,编制目录业务办理项1707项,编制目录信息项11589项,事项覆盖率104.02%,完成省供需平台目录编制工作。制定完成《双阳区电子政务外网平台项目设计方案》,为我区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夯实了基础,启动实施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评审工作。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度,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仍需加强,宣传教育仍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仍需加强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为推进我局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二是推进依法执政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党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局里所有重大资金和项目、以及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都经过了党组会审议行政决策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

(二)加强法治学习,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培训。落实了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局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了全局干部会议,专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坚持带头学、主动学。同时,邀请消防培训讲师开展了消防法律知识培训。二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局主要负责人组织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宣传板和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提高政治思想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提高宣传舆论氛围。积极采取集体辅导、座谈研讨等方式,加大对《营商环境建设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舆论氛围。

3.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加大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学法法律知识活动活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推动本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