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业务指导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方志专栏 > 业务指导


马贤钧:乡镇志村志篇目大纲设计彰显地方特色初探
发布时间:2020-05-14 10:00  来源:中国方志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全国各地兴起修编乡镇志村志热潮,因其比较“接地气”,备受社会关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还指导编纂了一批面向国内外读者的中国名镇志、名村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在乡镇、在农村,修编乡镇志村志愈来愈成为地方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截至2019年6月底,金寨县已出版《汤家汇镇志》《瓦屋基村志》《大峡谷村志》和《小南京村志》,有的即将出版或正在编纂。为了更好地彰显乡村的地域风貌和区域特色,金寨县在乡镇志村志篇目大纲设计时充分体现了地方特色。

  一、 金寨特殊县情是修编乡镇志村志的最大亮点 

  金寨地处皖西,大别山腹地,为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北指淮河,南控长江,西扼武汉,东窥宁沪,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第一,金寨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1920年,这里就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924年,境内就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机构;1929年,先后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又称商南起义)、六霍起义,到1934年,境内先后建立、改编、重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三十三师等12支红军队伍,建立起豫东南、皖西北两块革命根据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1932年5月,蒋介石发动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围剿”。10月初,蒋介石和鄂豫皖三省“剿匪”总司令部发出命令称,将安徽省六安县、霍邱县、霍山县和河南省固始县、商城县各划出一部,置“立煌县”,县治金家寨,初属河南省,半年后改属安徽省。1947年9月2日“刘邓大军”解放金家寨,将立煌县更名为“金寨县”至今。

  从“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金寨的广泛传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经30年,革命斗争烽火涉及到今天的南溪、汤家汇、斑竹园、槐树湾、麻埠、燕子河、双河、桃岭等所有乡镇,发生过大大小小的战斗近千次,成为红四方面军兵力的主要供给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在部分乡镇几乎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汤家汇镇还有个远近闻名的红军村,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国共两党领导的安徽省和鄂豫皖边区抗日民主救亡运动中心,解放战争时期是“刘邓大军”建立的大别山后方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军需物资供应地。据新中国成立初期统计,革命战争年代金寨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万人,被民政部收录《中华英烈大辞典》的金寨籍英烈330人,1955年至1964年我军授衔时,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金寨籍将军59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201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金寨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2017年“军改”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集团军序列中,仍有6支部队与金寨的红军部队有着渊源关系。

  因此,“红色”构成了金寨特有的基本县情。编纂乡镇志村志时,必然涉及到,也成为区域特色的最大亮点。

  第二,金寨拥有丰富的绿色资源。境内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呈阶梯状下降,大别山脉由西南向东北贯穿全境,由中山、低山、丘岗3个区域地形构成。以山脉走向,县境有三省垴山脉、天堂寨山脉、棋盘石山脉、金刚台山脉4个支系。全县最高峰天堂寨主峰为1729.13米,千米以上山峰122座。地形特点是山高、坡陡、谷深,到2018年末,全县林地面积29.4万公顷,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就坐落在县境,植物区系属北亚热带落叶带、常绿阔叶混交林带,植物资源丰富,是安徽省林业大县之一

  所以,绿色成为金寨的又一基本县情,也是编纂乡镇村志必须关注的重点之一。

  第三,金寨的水资源优势明显。20世纪50年代兴建的梅山、响洪甸水库,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治理淮河的骨干工程,系皖西五大水库的组成部分,总控制流域面积3402平方千米,总库容49.68亿立方米,以防洪、发电、灌溉为主,兼航运、城市供水,是大型水工建筑物,又称“蓝色珍珠”,其水质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在兴建这两大水库时,淹没区全部为金寨县境的国土面积,建库初期涉及5个区50个乡镇164个村930个村民组,移民10万人,淹没良田10万亩、经济重镇3个,是省城合肥及周边六安市、淮南市城市的生活用水源头,是下游河南、安徽两省的农用水源源头。

  无疑,库区问题、移民问题是编纂乡镇村志时,必须要涉及的重点之一。

  二、 特色类目(章)是乡镇志篇目大纲中的重要看点 

  鉴于各地情况,乡镇志的篇目大纲一般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既要有整体观念,又要有局部考量,既要有基本体式,又要有区域特色。同时,一部志书的好与差、成与否,关键在于是否将地方特色展现出来了,或者说展现的充分不充分。这种地方特色是区别于其他地方而独有的,具有非常明显的个性特征。

  中国名镇志中的《周庄镇志》《第一关镇志》《钱清镇志》《同里镇志》《虎门镇志》等多部镇志地方特色非常明显。《周庄镇志》的古镇风貌、旅游开发、沈万三和名人与名镇等给人留下深刻的“人文周庄”“水乡周庄”“世界周庄”的印象;《第一关镇志》的天开海岳、两京锁钥、关城文化和名人与山海关等让人领略“天下第一关”的宏大气魄,战马嘶叫的边关烽火;《虎门镇志》的英雄虎门、时尚虎门、大事纪略等再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发有为的过去。这些中国名镇志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在镇志的篇目大纲中把各自的特色升格为“类目”,充分显示特色在篇目设计中的地位,一般居于全志的中间部分或靠前位置,从而吸引读志人的眼球。

  金寨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在具体指导乡镇志编纂人员拟定志书篇目大纲和在征集资料、撰写正文时,结合乡镇村的实际情况,除了设置“基本乡(镇、村)情”“政治(镇村组织)”“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乡风民俗(风土民情)”“人物”等基本类目外,分别在南溪镇、汤家汇镇、斑竹园镇、果子园乡、吴家店镇、沙河乡、关庙乡、古碑镇、槐树湾乡、张冲乡、燕子河镇、白塔畈镇12个乡镇设置“红色××乡(镇)”。这12个乡镇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革命活动和革命斗争始终没有间断。1920年燕子河镇就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1921年春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922年白塔畈人蒋光慈由共青团转为中国共产党;1924年汤家汇镇、南溪镇就建立了党小组、党支部,开展了革命活动;1929年5月至12月,金寨境内的12个乡镇先后爆发的“立夏节起义(又称商南起义)”“六霍起义”,暴动点多达20多个,而且暴动全部取得了成功,先后建立了红三十二师、三十三师,是金寨境内建立最早的两支革命武装。到1932年10月,这12个乡镇包括其他乡镇相继建立了道区苏维埃政府和县、区、乡、村苏维埃政权,党组织和党员人数得到空前发展和壮大,成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重要兵源地和核心活动区,先后在麻埠、南溪、斑竹园、汤家汇等乡镇组建、改编、整编了12支成建制的红军队伍,10余万人拿起武器参加革命,其中被誉为“长征先锋”的红二十五军,于1931年10月25日,首次创建于金寨境内的麻埠镇,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单独行军、与外界无电台联系、长征路线大多在国统区、最先到达陕北、被称为“娃娃军”的第四支长征队伍。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这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第一次出现在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讲话中,是对红二十五军数千将士和牺牲先烈的莫大安慰和纪念。

  因此,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金寨“红色”历史,顺理成章地成为编纂乡镇志的重要特色类目。其中的汤家汇镇、南溪镇、斑竹园镇、燕子河镇、槐树湾乡等又是红色区域中的核心乡镇,“红色”成为他们的本色,是这些乡镇志中“重要看点”的类目。中国名镇志《汤家汇镇志》在出版前送审中指组办公室时,专家对类目“红色汤家汇”及其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

  金寨又是闻名安徽的山区县,有林地面积达430万亩,山峰连绵,沟壑纵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奇石秀水、珍贵名木,形成了以“绿色”为底色天堂寨景区、大峡谷景区、金刚台景区、悬剑山景区、马鬃岭景区、莲花山景区,其中天堂寨景区已经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AAA级”景区称号。坐落在这些景区的乡镇,在编纂乡镇志时,必然要打出“绿色”牌、“旅游”牌,将其编入志书的篇目大纲中,成为乡镇志村志的又一看点类目。

  三、 特色分目条目在篇目大纲中也应占有一席之地 

  就编纂乡镇志村志来说,虽然它不在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的三级志书范围之内,但是作为县志的延伸和补充,可以更接近底层,更加接近老百姓,更接地气。如果乡、镇、村的地方特色得到更加充分地记述和展示,不仅能让读者更多地了解、知晓当地的人文底蕴、风土民情、经济水平,而且对于发展地方经济、增加百姓收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方志工作者来说,不仅要写出高质量的精品志书,体现出方志人的“修志价值”,更多地还是让乡镇志村志出版后大家喜欢看,使修志价值在读志用志中得到充分反映,这才是我们修志的目的。

  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或多或少地都有各自的小范围区域特色。在拟定志书篇目大纲时,也可以通过设置“分目”“条目”把它的特色摆放在应有的位置上。一所老校址、一片老房子、一座石拱桥、一位老中医、一口老井、一口大钟、一个故事、一首童谣及过年习俗,等等。通过设立分目、条目,进而把内容记述到正文中去,留下那段历史,就能唤起尘封的记忆、无尽的乡愁。

  金寨是长寿之乡,百岁老人众多,有长寿乡镇,有长寿村,桃岭乡、铁冲乡就是典型乡镇。

  金寨是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县和乡村旅游示范、休闲农业示范、生态文化、特色景观旅游、森林村庄等众多“名号”,大峡谷、前畈、响洪甸、面冲、小南京、莲花山、响山寺、瓦屋基等村和张冲乡、花石乡、铁冲乡、古碑镇、斑竹园镇、麻埠镇、槐树湾乡、全军乡、果子园乡、沙河乡等乡镇,为这些名号找到了最好的注脚。

  金寨是茶叶重点县,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就产于此,境内响洪甸镇(现麻埠镇)、青山镇、燕子河镇、响齐办(现麻埠镇)、天堂寨镇、古碑镇、张冲乡、油坊店乡8个乡镇均生产加工六安瓜片,而极品六安瓜片核心区主产地坐落在现麻埠镇的蝙蝠洞,年产量只不过几百斤。

  金寨又是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不断涌现,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成为与“红色金寨”“绿色金寨”交相辉映的明珠,如小南京村、前畈村、面冲村。

  所以,我们在构思谋划乡镇志村志篇目大纲时,必然要优先将这些“地方小特色”作为分目、条目进行设置,对个别资料完整、丰富且能够独立成章的,便升格为“类目”。

  总之,金寨县近5年的乡镇志村志编纂实践表明,志书编纂出版能否赢得读者认可、社会认可,能否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工作中去,关键在于设计篇目大纲时要切实把地方特色凸显出来,这也将为下一步三轮修志提供有益的探索。

  (作者系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安徽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