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业务指导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方志专栏 > 业务指导


年鉴的分类
发布时间:2019-10-16 15:32  来源:长春市地情网
【字体: 打印
 

  第一类:综合性年鉴,包括国际性年鉴、国家年鉴、百科年鉴。如1980年创刊的《中国百科年鉴》、1981年创刊的《中国年鉴》和1953年复刊的《世界知识年鉴》。 

  第二类;地方年鉴,主要是指地方综合年鉴。如《南京年鉴》、《镇江年鉴》和《秦淮年鉴》等。地方综合年鉴内容收录范围限于所处行政区域。《地方志条例》对其定义是“系统记述本行政 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

  第三类:专科年鉴,包括中央及地方专科年鉴,又可划分为五种,一是学科(学术)年鉴,如《中国考古学年鉴》、《中国历史学年鉴》等;二是部门年鉴,如《中国经济年鉴》、《中国法律年鉴》等;三是产业(行业)年鉴,如《世界化学工业年鉴》、《电子工业年鉴》等;四是专门年鉴,如《中国人物年鉴》、《中国精神文明年鉴》、《中国标准化年鉴》等;五是单位(企业)年鉴,如《武汉钢铁公司年鉴》、《中国石油化工公司年鉴》等。

  第四类:统计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