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业务指导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方志专栏 > 业务指导


谈年鉴综合性条目的编撰
发布时间:2018-12-11 10:59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谈年鉴综合性条目的编撰

  唐剑平

  众所周知,年鉴有很多特性,而资料性是年鉴的本质属性;年鉴的外在形式是条目化的,条目化的年鉴能够系统、全面、具体地记述年鉴内容,强化年鉴的资料性,也方便读者检索使用,条目化是年鉴内容记述的最佳选择。年鉴条目是分类的,一般分综合性条目、常规性条目、单一性条目三类[1],有的分两类,把常规性条目归入综合性条目。为了便于操作,常规性条目应独立分类。单一性条目或称典型性条目,名称不同,实质是一样的。当前,中国年鉴数量发展速度很快,但总体质量不高,出现有数量、缺质量的不良局面。缺质量的具体表现主要在于三类条目的编撰质量不高,综合性条目内容不全面,常规性条过滥,单一性条目缺失或过少,导致“千鉴一面”、五花八门、废话连篇、语体不符等众多问题。综合性条目质量不高是年鉴条目编撰质量不高的重要表现,本文着重谈谈综合性条目的认识、存在的问题及编撰要领。

  一、对综合性条目的认识

  综合性条目又称概述性条目,“它是放在分目之首,用以概括某一领域、部门、行业或事物的全貌,或者说总体情况的条目。[2]”“它承担勾勒全貌,记载主要事实,提供宏观性、综合性信息的任务。[3]”年鉴资料分宏观、中观、微观三种,综合性条目记述的是宏观层面的资料,常规条目记述的是中观层面的资料,单一性条目记述的是微观层面的资料,三类条目记述内容是有明确分工的,其比例大致为25∶15∶60,如果处理得当,年鉴的资料性就强,就能做到资料全面、具体、生动、新鲜、可读。反之,则索然寡味。

  综合性条目,或称概述性条目,即概况条目,主要特点有:

  1.综合性条目记述形式为【概况】条目。所有部门、单位、行业等(以下简称“单位”)的综合性条目都统一使用【概况】作为条目名称,因此,综合性条目又称概况条目。概况条目的外在形式是最简单的,概况条目有个比喻比较恰当,即“旧瓶装新酒”,“旧瓶”是【概况】条目名称,“新酒”是年度性资料。

  2.概况条目记述对象是宏观资料。综合性条目反映一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年度发展变化情况,属于“面”上的宏观资料。

  3.概况条目强调内容全面性。宏观资料涉及面广,囊括年度方方面面的工作内容,有的涉及一些基本信息或历时性资料,信息非常密集,资料丰富。当然,个别主要的块状工作内容可以作为常规性条目单独记述,这并不影响概况条目内容的全面性。

  4.概况条目位置居首位。概况条目在顺序上排第一位的,这是概况条目内容所决定的,概况条目是一个单位所有条目中最重要的条目,从中反映一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年度发展变化情况,每个单位的年鉴资料必须设立概况条目;大的单位如果内设分目,增加层次结构,则每个分目下也要设立相应的概况条目,而全局性的概况条目则应上升为分目。“如果是一个较大的领域,概述性条目也可以上升为一个分目。[4]”其中的“概述性条目”就是概况条目。

  5.无论单位大小必设概况条目。按照“点面结合”的年鉴编撰思路,每个单位必设概况条目,没有概况条目就没有宏观资料,“面”上信息缺失或不全面,即使把概况条目内容拆分为若干个所谓的“常规性条目”,都是不符合年鉴编撰思路的,也是不合年鉴体例的,必然会影响年鉴的资料性。

  6.概况条目选材强调“全、新、特、深”。“全”是资料的全面性,这是概况条目的主要特性,只有资料全面的概况才有质量;“新”要求资料是新鲜的,主要资料应该是年度内的发展变化情况;“特”是要求资料有年度特色和地域特色,特色的资料就必须记述具体的事实,而不是抽象的数据堆切,概况条目不但要用大量的数据说明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更要记述大量个性化的具体事实,数据与事实相互印证;“深”要求资料有一定的深度,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地记述存在的问题,并对年度内的重要发展变化情况做精到的点评分析。

  关于综合性条目的认识年鉴界存在较大的分歧,导致年鉴编纂实践中的具体做法各异,影响年鉴的编纂质量。

  比如,综合性条目“概况”名称的用法不同。有人认为综合性条目以“概况”两字作为条目不够明白,在“概况”之前加上具体的工作名称。比如,《广东年鉴(2016)》“气象”分目下为【气象工作概况】,“防震减灾”分目下为【地震活动概况】,“文学”分目下为【作家队伍概况】等,全书中只是少数情况;《广西年鉴(2016)》“组织”分目下为【组织概况】,“侨务”分目下为【侨务机构及工作概况】,全书中基本上是这种情况。《临安年鉴》综合性条目都是以“概况”两字作为条目名称的,除个别地方必须写明是某某概况的以外。笔者认为在综合性条目“概况”之前不必写明具体工作内容,加了是多此一举,不仅如此,这种做法更是涉及“年鉴编撰思路”的问题,凡加上具体工作内容的概况条目,多数外延被缩小,内涵变窄,不少原本属于“概况”的内容被拆分到其他条目中去了,造成概况条目和其他条目质量两败俱伤。此外,有的借用志书无标题综述或概述的写法来编撰概况条目,更是不符合年鉴体例的表现。

  二、综合性条目编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年鉴编纂中,由于对综合性条目的认识和理解不同,综合性条目编撰存在的问题非常突出,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严重影响年鉴的编纂质量。主要问题有:

  1.无概况条目。把概况内容拆分为若干个条目,这些条目或是志书化条目,或是总结化条目,总结化条目标题中常带有“取得新成就”“上新台阶”“持续发展”“平稳发展”“有序推进”“力度加大”“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呈现新水平”之类语义空虚的总结性词语,这类条目年年一个样,到处都可用,老生常谈,千鉴一面,缺乏新意,毫无可读性。

  2.概况条目或有或无。概况条目是每个单位的必设条目,主要记述一个单位年度性发展变化情况、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是宏观信息资料,是一个单位年鉴资料中最重要的条目,位置居首。但是,有不少年鉴编撰概况条目比较随意,有的有概况条目,有的没有概况条目,全书不统一,影响年鉴编纂质量。

  3.概况条目过短。概况条目内容记述强调全面性,内容全面、信息资料丰富是概况条目质量的内在要求,是衡量概况条目质量的重要指标。但是,很多年鉴的概况条目内容很少,或内容空虚,把概况内容拆分为若干个条目,这种做法不但概况条目没有质量,被拆分的条目也缺乏质量。有的概况条目完全是一段大话、套话、空话,没有一个有效信息点。

  4.概况条目过长。有一些年鉴概况条目太长,记述内容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拖沓冗长,无效信息太多,有的连段落也不分,这也是概况条目质量不高的具体表现。

  5.概况内容被拆分成一组条目。概况内容被强拆之后,就没有概况条目了。有两种情况:一是“分目”之下的概况内容被拆分成条目,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比如,《广西年鉴(2016)》“地方史志编纂”分目下面粗分为两个条目,即【中共党史资料征集与研究】【地方志编纂与研究】,各条目中用引语方式记述具体内容,相当于分层。这种方式显然是不妥的,一是结构不合理,二是条目太少,导致内容记述展不开,大量的党史工作内容挤在一个条目中,概况内容不清晰,重点内容不突出,条目标题年年相同,缺乏新颖性和可读性,也不便于检索。建议在这个分目下设两个次分目,即“党史工作”“地方志工作”,其下设概况条目,再挖掘3~9个单一性条目,以达到“点面结合”的效果。省级党史、地方志工作内容是比较多的,挖掘一批单一性条目是没有问题的。

  二是在一个领域或一级栏目下往往设置一批分目,而第一个分目必是“综述”或“概述”,有的年鉴用“综述”做分目名,《临安年鉴》用“概述”做分目名。“综述”与“概述”一字之差,其内涵是相同,但外延不同。顾名思义,综述大于概述,概述又大于概况。“综述”或“概述”分目下有的年鉴没有概况条目,把概况内容拆分成若干个条目,组成一个条目群,构成“分目”内容,这种做法是不妥的。比如,《广东年鉴(2016)》“文化·卫生·体育”篇目下“文化”栏目的“综述”分目,没有【概况】条目,编有【文艺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交流合作】【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体体制改革】7个条目,从这些条目标题可见,都是块状工作,都是“文化”的概况内容,条目标题明显志书化,标题年年相同,没有一个单一性条目,千鉴一面,很乏味。

  这一情况在当前年鉴理论界存在较大分歧,有人认为“单个概况条目”不宜做分目,这一规定还写进《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二十三条,“条目排列有序,并避免单个条目构成分目”。单个条目构成分目确实是有点单薄,但是,得看具体情况,比如,《临安年鉴》“中共临安市委员会”栏目下设“概述”分目,其下仅有一个【概况】条目,实在挖不出一个全局性的单一性条目,就只能放一个概况条目,以确保“面”上资料,但这是个别情况,无奈之举,不可避免。最好的情况是“概述”分目下有一个【概况】条目,再加若干个单一性条目,哪怕有一个单一性条目也行。有的年鉴没有概况条目,是谓大不宜;有的年鉴如上举例把概况内容强拆成若干个条目,而这些条目又不具备立条资格,更不宜。强拆条目的做法很简单,拿一个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按段落内容拆分,加上一个笼统的条目标题即成,结果是“千鉴一面”。

  三、综合性条目编撰要领

  年鉴编纂的核心质量在于条目编撰,如上所述,条目分综合性条目、常规性条目、单一性条目三类,其中,常规性条目数量有限,有的单位可以不设常规性条目,因此,条目编撰质量主要体现在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上,而综合性条目即概况条目位居首位,可见概况条目的重要性。概况条目是必设条目,个别小单位如果挖不出一个单一性条目,但概况条目是必不可少,凡概况条目的内容不可拆分若干个不符合立条资格的条目。思路理清了,概况条目其实是不难写的。

  1.收集资料。资料收集工作很重要,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没有资料或资料缺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概况条目的资料要广泛,凡能收集到的年度性资料都要,资料越广,概况内容越全面。主要资料是年度单位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半年度工作总结或季度工作汇报材料,其他资料作为补充,有各科室的工作总结和汇报材料、主要业务人员的个人总结、各类信息报道及有关报表和图片资料等。动笔前必先通览熟悉各类资料,做到胸中有数。

  2.结构设计及记述方法。结构设计就是谋篇布局,开头写什么,中间写什么,结尾写什么。概况条目撰写是有套路的,必须按照概况条目的套路撰写。

  1)开头是基本内容。概况条目开头内容设计有两种情况,一是连续记载的单位,属多数,以乡镇街道为例,先记述年度基本情况,内容有面积、辖区、户籍、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山林和水田面积等;再记年度发展情况,内容有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支出、上缴税收、农村经济总收入、集体经济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银行存款余额、用电总量等,这些基本情况和年度发展情况可以“填充式”记述,实现基本资料纵横可比;一些比较特殊的单位,为确保资料的完整性,让读者能了解其全貌,则需在开头追记一段回溯性资料。比如,《临安年鉴(2017)》中的“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头一大段记述了保护区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及获得的主要荣誉,其中的信息是基本不变的。二是新收录的单位,属少数,开头第一段应回溯记述该单位创建以来的基本情况,再记年度发展情况。

  2)中间是主要年度发展情况。概况条目中间内容是年度资料的主体,应重点记述。中间内容记述应做到段落清晰、主次分明、详略得当。一般单位按工作切块分段主次记述,比如高校概况;乡镇街道则按产业或事业分块分段按主次记述,具体顺序为一产农业、二产工业、三产商贸游、固定资产投资、集镇建设、文教卫体、社保、民政、综治、居民生活等,详记“集镇建设”之前的内容,其余略记。各乡镇街道中间内容前后排列统一顺序,记述上有统计数据,有具体发展事实,做到信息全面、资料具体,实现信息资料纵横可比,并方便检索。

  3)结尾记述重要成绩或荣誉。结尾一般记述取得的重大成绩、获得的重要荣誉,荣誉应分等级记述,按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县市级先后顺序记,或按单位、科室、个人荣誉先后顺序记,不可颠倒,应有章法。荣誉应择要而记,不宜多记。

  在概况内容切块记述中,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一般每段开头都有一句引语,以引出下文,而概况条目则采用开门见山、直来直去、直陈其事的写法,各段开头不需要引语,不然就明显留有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的痕迹了。在客观记述方面,虽然年鉴要求“述而不作,寓观点于记述这中[5]”,但是,概况条目若要写得有一定的深度,就要适当作一点精到的评述,特别是一些“概述”分目下的概况条目,“概述的‘述’是总结、评述部分,有‘概’无‘述’只能名为‘概况’或者‘情况’。[6]”概况条目在一些内容中作一点评述是允许的,但要“精到”,不然就是画蛇添足,与其这样,倒不如不“述”。因此,概况条目中对“评述”一般不作要求,只要把年度发展情况记述清楚就行了。所以,年鉴中的“综述”“概述”实际上就是“概况”,只是层次、地位及概念外延不同。

  3.加工整合。收集到的资料是一次文献,年鉴条目是三次文献,三次文献是对一次文献进行深入加工后形成的文献资料,具有原创性,志书编纂强“著述性”,年鉴属地方志,同样需要“著述性”[7]。作为年鉴体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语言要合乎年鉴体的要求,年鉴的语言要求是简洁、平实、客观、准确、不溢美、不议论。对于“简洁”两字,《临安年鉴》基本删除大话、套话、空话,并提出一个具体的要求:“多一个字不要,少一个字不行”。年鉴不是“功劳簿”,对于“客观”两字,《临安年鉴》基本删除主观色彩的语言和句子,做到客观记述。不少年鉴稿件采用“拿来主义”,把一个现成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或新闻报道等稍加拆分处理,就当年鉴稿件交来,这样的年鉴稿件是完全不合格的,必须退回去按要求重写。但是,很多编辑对之束手无策,听之任之;有的编辑还主动要求撰稿人提供工作总结代替年鉴稿件,这太不应该了。

  4.长短有度。概况条目长短不一,不可以一刀切,因为单位有大有小,工作职能和工作量是完全不同的。应本着“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原则编撰概况条目,全面记述年度发展情况。大单位有大单位的量,中等单位有中等单位的量,小单位有小单位的量,概况条目的量应与单位大小相对应,强调内容要全面,这就是“度”。有的大单位或大领域栏目下设分目,分目下又有次分目,那么,其概况内容必然被拆分到相应的分目和次分目中去,每个概况条目的文字量就相应减少,这属于正常情况。

  总之,概况条目是年鉴条目中最重的条目,记述宏观资料,反映单位年度的全局性内容,应引起高度重视。要正确理解年鉴的编纂体例,了解概况条目的特点,认清概况条目编撰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年鉴编撰思路,切忌“拿来主义”,才能写好编好概况条目。尽管概况条目有长有短,写法上视情况不同也有一定的区别,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把握概况条目的编写要领,把内容记全面了,发展变化记具体了,年度特色和地域特色突出了,语言符合年鉴体要求了,这样的概况条目就有质量了。

  本文由唐剑平先生授权在“新越绝书”微信平台发布。

  注释:

  [1]唐剑平著:《年鉴撰写与编辑》,方志出版社2013年,第9页。

  [2]肖东发等著:《年鉴学》,方志出版社2014年,第311页。

  [3]杨军仕、王守亚等著:《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教程》,方志出版社2016年,第117页。

  [4]肖东发等著:《年鉴学》,方志出版社2014年,第311页。

  [5]中指组办出台《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二十三条,2018年。

  [6]肖东发等著:《年鉴学》,方志出版社2014年,第313页。

  [7]唐剑平:论年鉴的“著述性”,《史志学刊》2015年第5期,第11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