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诚信文化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双阳 > 诚信文化


双阳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8 13:08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字体: 打印
 

  为纪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结合“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双阳分局联合双阳区消费者协会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强化消费环境综合治理,大力营造共治氛围,多举措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3.15”当天,分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欧亚商超,着重对农产品、水产品、奶粉、肉类、面点等进行检查,分别查看了员工健康证、进货台账管理、食品资质、抽检报告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肉类、水果、蔬菜等各类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并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伪造数据、缺斤短两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计量违法行为。同时,检查上述商品以及保健食品价格,是否按规定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打折诱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对存在的个别散装食品标识不规范、索证索票台账记录不健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指导。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欧亚商超附近的餐饮单位,对食品来源、检验检疫证明、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不采购、不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并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认真做好体温检测、经营场所清洁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切实将冷链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还现场检查了经营者的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服务单据等样本,是否存在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三类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来到房联药房,对零售药店的流感治疗药品、消毒杀菌用品、防护口罩等医药耗材的储备、销售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药店依法经营,保证相关“两品一械”的供应,保持价格稳定,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医药市场秩序。同时,对药店执业药师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

  在综合治理过程中,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分局制作涉及老年人健康消费等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宣传短片4部;印制“3·15”活动宣传条幅150条;利用市场主体利用LED屏幕、流动宣传车、固定式大屏幕进行循环播放宣传片372篇次;展示近年分局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情况展示板12张;利用分局党员志愿服务队现场发放年报等宣传资料1520份;通过各类市场主体微信群进行远程培训人员1142人次。

  同时,建立“3·15”期间应急处置机制,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等情况。在“3·15”晚会当天安排专人值班,对投诉、举报电话和网络进行检测。安排2个执法中队值班,另外8个执法中队做好备勤工作,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并及时得到应对处置。

  截至目前,此次系列活动共检查市场主体65家,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12起涉违案件正按照程序做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