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双阳区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8 08:1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27日下午,我区在集中收看省市安委会 2023 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后,立即召开双阳区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抓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明强调,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必须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区安委办要进一步梳理一下,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必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绝不能出现“三不管”的问题。各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按照工作职责清单和任务分工,亲力亲为,常态化加强安全生产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特别是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在安全生产投入、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履行法定义务,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责任、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要加强源头治理。各乡镇(街)、开发区、各部门要围绕源头治理涉及的6个重点领域25项主要任务,逐条推进、狠抓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各项举措实实在在落地。

  四是要抓好重点领域。二季度,要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交警大队、交通运管、农业农村等部门都要加派人力,加大对农用车非法载人、人货混装、超载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增加路面巡查和视频监测频次,强化路面秩序管控。要重点抓好消防安全,区消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密对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频次,及时整改违规用火、用电、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电气焊作业“十不准”规定。要重点抓好旅游景区安全,紧盯神鹿峰、国信南山温泉酒店等重要景区景点,提前做好安全管理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排查景区交通工具、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要重点抓好矿山安全,关于煤矿方面,应急部门要加大对矿井的监管力度,要对停产的矿井做好日常巡视检查。关于非煤矿山方面,相关乡镇(街)和部门要严厉打击偷采、盗采等违法行为,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重点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对所有续建、新建工程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要重点抓好燃气安全,强化日常巡线检查,加强燃气施工现场的监督指导,特别是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瓶改管”现场管理,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要重点抓好危化品安全,警惕机械设备、管道设施腐蚀、损坏导致跑、冒、滴、漏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风险。要重点抓好工贸领域安全,相关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重点监管企业培训,持续推进“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回头看,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事故防范能力。要重点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加大对危化品、燃气、发电等企业的监督检查和老旧电梯整治力度。

  五是要严格督查问效。要加强工作调度,区安委办、交安委办、消安委办、森防指办要根据职责,充分发挥组织推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对专项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高频率调度,全面掌握情况。要严格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形式,到部门和乡镇(街)督查检查,到企业进行倒查。要严肃问责问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既要查清企业主体责任,也要查清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从严从快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绝不姑息迁就。

  张明还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尹中峰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情况。

  区领导邵魁波、邵向阳、王晶、刘岱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