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省农业生产综合服务指导组(一组)督导调研我区备耕春耕生产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14 10:01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13日下午,由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旗威带队的省农业生产综合服务指导组(一组)来我区对备耕春耕生产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调研。

  指导组首先听取了长春市及我区备耕、春耕生产情况汇报。

  年初以来,我区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认真分析农业生产形势,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坚决打好备春耕这场开年关键战。在具体工作中,我区全力推进秸秆离田禁烧,切实保障春耕农资供应,扎实做好农机具检修,深入开展农业技术服务,不断加大资金筹备力度。目前,全区备春耕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水稻已于4月10日完成全部育苗工作。根据目前气象条件看,预计4月20日将进入旱田整地播种阶段,5月5日前基本完成玉米播种,水田预计5月中旬开始泡田,5月下旬开始插秧。

  下步工作中,我区将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产,为粮食增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围绕稳粮增收,加快工作进度。切实在“夯基础、稳面积、攻单产、提产能”上下功夫,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黑土地保护利用等项目建设,落实保护性耕作和深翻整地任务,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的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耕地行为。二是聚焦助农惠农,加大服务力度。密切关注气象、土壤墒情变化,及时发布农业生产气象信息,加大对脱贫户等困难群体的排查和帮扶力度,提前对病虫害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安全保障。加大对域内客运班线、城乡公交的统筹力度,丰富农村客运组织形式,保障春耕期间农民出行需要。全面强化交通安全和保春耕出行宣传教育,强化农机作业安全生产监管,全力确保春耕生产期间人民群众生产安全。

  指导组还实地前往长春市昌盛农业专业合作社,查看大田深翻整地情况。

  指导组对我区的备耕、春耕生产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要根据目前天气情况,充分预估春耕生产形势,持续强化秸秆离田、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大农资调运储备,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继续全面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实施,全力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副市长曹武,区委书记曲春雨、区长张明、副区长邵向阳等市区领导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