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2023年全区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7 07:5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24日,2023年全区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副区长邵魁波在会上指出:春季农事用火、户外郊游明显增多,森防风险等级升高,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同时,我区秸秆尚未完全离田,少数单位仍存侥幸心理,工作主动性不强,措施落的不实。对此,各部门、各乡镇(街)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紧盯本辖区、本领域工作重点焦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春防工作顺利开展。

  要加强风险防控。各乡镇(街)、各行政村、各管护站要加大巡护力度,组织全体防火工作人员采取定点把守和流动巡护的形式,及时发现制止野外用火行为。要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加大神鹿峰景区、净月接壤处、鹿乡石门沟、尤门沟等高森林火险区域监管力度。同时,要对老人、儿童、智力障碍群体加强管理,明确监管责任人,确保不发生野外用火行为。要守好林缘地带,把林缘地带列入重点风险防控区域,彻底清理林地倒伏树木、农田残留秸秆、田林之间枯枝折叉。

  要强化应急准备。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及时制定或调整今年的应急预案,确保内容科学完整适用。要对现有防火车辆、风力灭火机等装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装备好用管用。要改善扑火队伍基础设施,优化队伍年龄结构,加强救援培训,提升应急救援和火灾处置能力。要落实领导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空岗漏岗、虚报瞒报、反应迟钝、救援迟缓。

  要加大宣传力度,把防火安全教育活动贯穿于整个森林防火期,通过广播、电视、宣传车、标语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要加强督促检查。春防期间,区森防指办公室既要检查各责任单位的春防工作开展情况,也要检查各责任单位领导带班情况,值班值宿人员、护林员、瞭望员在岗情况。区森防指成员单位要针对包保责任区,认真履行防火检查责任,从部门职能特点出发,帮助基层防火单位解决实际困难。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摒弃上坟烧纸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之风。各乡镇(街)、国有林管护站要针对辖区林地承包经营业户,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存在隐患的要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尽快整改、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