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市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工作专项督导帮扶巡查组来我区检查督导
发布时间:2023-03-13 08:03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10日,由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黄宇松带领的市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工作专项督导帮扶巡查组来我区开展检查督导。

  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室,区长张明汇报了我区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工作情况。

  去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秸秆禁烧的部署,持续强化秸秆离田、利用和禁烧工作,具体就是做到六个“抓”。一是抓统筹,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双阳区秸秆全域禁烧网格化包保清单》,构建区、乡、村、组包保体系,确保防控网格到人头、到地头。二是抓离田,减少秸秆滞留。累计组织39家离田企业,207台套秸秆离田设备参与离田作业,根据地形因地制宜制定离田措施,采取人工离田、低留茬收割、二次破碎打包、水田打浆等多种方式,破解坡岗地、水田的离田难题。三是抓利用,畅通秸秆出口。按照能源化、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辅原则,建立《秸秆全量化处置台账》,力争全区秸秆“五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四是抓监管,加大防控力度。成立了8个检查巡视组,全天候巡查检查。五是抓处置,及时扑灭火点。通过组建应急队、组织灭火演练等方式,确保30分钟内扑灭火点。六是抓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各乡镇街、各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方面、多角度、大范围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做到入心入脑、家喻户晓。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完成生态强省、强市的战略目标任务,加大离田转化力度、日常管控力度、宣传教育力度,坚持防控和利用同步推进,坚决实现“零火点”的总目标。

  通过听取汇报,巡查组对我区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双阳区高度重视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工作,成效明显。巡查组强调: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工作与森林防火工作密切相关,双阳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全力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秸秆禁烧各项工作。要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秸秆焚烧危害、综合利用以及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禁烧氛围。同时还要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帮助种植户实现秸秆还田。要加大监管巡查力度,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会上,巡查组还观看了我区秸秆离田成果短片。

  随后,巡查组还深入到平湖街道杨家村离田现场进行检查督导。

  副区长邵魁波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