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来我区开展秸秆全量化处置及禁烧管控督导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6 08:25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3月3日,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带领的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来我区,开展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督导帮扶工作。

  上午,督导组首先听取了我区秸秆全域禁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去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秸秆禁烧的部署,持续强化秸秆离田、利用和禁烧工作,具体就是做到六个“抓”。一是抓统筹,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双阳区秸秆全域禁烧网格化包保清单》,构建区、乡、村、组包保体系,确保防控网格到人头、到地头。二是抓离田,减少秸秆滞留。截至2月28日,已完成全域离田143.66万亩,离田率99.74%,重点区域完成离田14.13万亩,离田率100%。还田面积为7.17万亩,完成率100%。三是抓利用,畅通秸秆出口。按照能源化、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辅原则,建立《秸秆全量化处置台账》,力争全区秸秆“五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四是抓监管,加大防控力度。成立了8个检查巡视组,全天候巡查检查。五是抓处置,及时扑灭火点。通过组建应急队、组织灭火演练等方式,确保30分钟内扑灭火点。六是抓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各乡镇、各部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方面、多角度、大范围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做到入心入脑、家喻户晓。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完成生态强省、强市的战略目标任务,加大离田转化力度、日常管控力度、宣传教育力度,坚持防控和利用同步推进,坚决实现“零火点”的总目标。

  随后,督导组就更好地做好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同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督导组对我区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双阳区高度重视秸秆全量化处置及禁烧管控工作,部署早、动作快,成效明显。希望我区在下步工作中,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快速完成秸秆离田工作。要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扎实推进“五化”利用,进一步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效益,从根本上杜绝焚烧隐患。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禁烧氛围。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加大对关键时段、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巡查频次,全力以赴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会上,督导组还观看了我区秸秆离田成果短片。

  下午,督导组深入到平湖街道宋家村生物质电厂临时打包储存点帮扶现场、齐家镇曙光村水田打包帮扶现场和奢岭街道双榆村深翻帮扶现场进行督导检查。

  区长张明、副区长邵向阳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