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15:31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字体: 打印
 

  1月18日,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新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会议第一阶段,表决通过了区人民政府区长张明提请的关于刘大志等同志任职的议案。张立新向任职的同志颁发了任命书。被任命的同志现场进行了集体宣誓。

  张立新希望被任命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时刻以加快双阳发展为己任,切实承担起发展之责、改革之责、稳定之责,不断开创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要切实增强公仆意识。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的理念,始终把坚持执政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宗旨,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想办法,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谋思路、定政策,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踏踏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全区人民。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用法治思维统领行政工作,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在本部门、本系统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廉洁自律,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树立起勤政、廉洁、有为的领导干部形象。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表决通过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勇刚提请的关于邱扬等同志任免职的议案;表决通过了区人大代表辞职案;表决通过了《长春市双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组建长春市双阳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任职的议案;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任职的议案。

  新任命的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和各工委委员、各街道工委委员现场进行了集体宣誓。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双阳的决议。讨论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就如何发挥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各乡镇(街)人大机构作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张立新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努力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

  要围绕大局履职服务。立足双阳发展大局,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聚焦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城市建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效。要紧紧围绕区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区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区工作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建设成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

  要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为民履职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为导向,乡镇(街)人大要标准化建设好、常态化使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不断夯实基层人大履职的民意基础,使其真正成为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全力支持保障广大代表依法履职,激励引导代表在各条战线上建言献策、担当作为、展示风采,努力建设成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把学习宪法和法律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要正确处理好单位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之间的关系,保证能及时按要求参加常委会组织的“三查(察)”活动和各项会议,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加强对宪法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钻研学习,争做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若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谭大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区级领导李洪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双营出席会议。

  区长张明、副区长李兴涛、区人民法院院长石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勇刚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