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活动

首页 > 党政信息 > 政务活动


区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6 08:50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按照换届选举日程安排,8月5日下午,区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会议公布了区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和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宣读了选举委员会工作职责、区人大常委会和区选举委员会派驻乡镇(街)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分工,表决通过了区选举委员会关于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讨论通过了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有关议程安排。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张立新在会上作了讲话。张立新指出,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我区区乡两级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拟从7月末开始,至9月底前结束。乡镇下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0月底前召开,区下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底前召开。这次区乡人大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选举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二是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选好两级人大代表是基础,是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是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核心。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的相关决定,依法重新确定我区乡镇下一届人大代表名额数为282名。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我区区乡两级下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构成比例遵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规定进行分配。

  张立新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区选举委员会一定要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区委、向区人大常委会请示汇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区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

  要充分发扬民主。 坚持会议研究,集体决策,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调研,注意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通过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选民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

  要严格依法办事。区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及其成员必须加强学习,熟悉换届选举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掌握换届选举的操作规程,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处理换届选举中各种问题的能力,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合法、规范,经得起推敲、经得住考验。

  要明确职责分工。区选举委员会要在区委和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办理选举事务,依法做好划分选区和选民登记,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组织投票、确定选举结果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要保障好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为选民依法参加选举提供各项服务。

  要严肃换届纪律。要切实预防、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防黑恶势力、家族势力、宗教势力干预和操纵选举,对破坏选举的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

  要注重科学统筹。区选举委员会对应的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好换届选举和当前工作的关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撑、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换届选举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张立新强调, 按照区委要求,选举委员会成员将要分组联系各乡镇(街), 具体指导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委员会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职责。按照日程安排和职责要求,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街),实际研究指导工作,如遇突发事项,要协助各乡镇(街)按照应急预案安排,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及时予以解决。

  区领导王醒时、贾秀丽、徐健、谭大东、李洪波、董双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