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党政信息 > 工作动态


双阳区太平镇小石村:数字惠农智慧兴村
发布时间:2021-08-13 08:12  来源:“双阳融媒”APP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数字农业建设规划,更好地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进程,双阳区以太平镇小石村作为典型,率先开展数字乡村建设。通过一年多数字乡村建设,不仅助力了产业发展,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治理能力,也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2020年初,省农业农村厅确定双阳区为全省首家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双阳区在太平镇小石村率先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从基础资源、农业生产、农村经营、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五个维度进行了数字化全面应用改造。在小石村数据中心,通过大屏,村里的各种情况实时呈现在眼前。为了方便群众,小石村建立了乡村治理手机端,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的平台就能享受金融、保险、医疗、劳务等一系列服务,实现了以数字惠及农民,提升了农民幸福指数。

  小石村村民于凤亭搞养殖多年,目前家里有30多头牛,前段时间他想扩大养殖规模,可是资金不足,通过手机客户端的金融平台贷款功能,很快就贷下了款,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为了方便村民看病就医,乡村治理手机客户端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建立合作,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预约远程心电,然后到村卫生院做检测,检测结果通过仪器直接发送给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专家,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有大医院的诊断服务。

  小石村通过投入物联网传感器等6类智能装备进行实时信息回传,可以让村民及时了解气象和土壤的数据情况,为耕种作业提供支持指导。通过虫情测报仪可以采集虫情信息,识别害虫的种类,为农户提供防治建议。同时应用乡村治理手机客户端,针对村委会的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和村民互动,美丽乡村摄像头可以看到小石村全貌,这些都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乡村治理能力。

  一年来,数字乡村建设让小石村实现了数字惠农智慧兴村,村民们也真正感受到了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