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食品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食品医疗


双阳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秋冬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3 13:58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长双卫生健康发﹝2021﹞19号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秋冬火灾防控工作,在做好“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关部署,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认真执行《双阳区2021年秋冬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明确任务分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全系统火灾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致灾因素管控

  1.严格用电管控。各单位要针对秋冬季节用电实际存在的问题,每周至少开展1次隐患问题专项排查治理,重点整治用电违章违规行为,特别要集中治理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及私接乱拉电气线路、电气线路老化不及时更换、电气设备未经年检等问题。要加大对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的检查力度。针对整治难度大的隐患问题,要实施挂牌督办。

  2.严格用气管控。各单位要加强对正在使用的燃气设施设备、管线、燃气器具的检查,确保安全好用。要及时清理油烟道、灶具周围易燃可燃物,规范用气。

  3.严格用焊管控。各施工单位现场动焊施工作业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明确现场监护人员,及时组织清理动焊区域易燃可燃物,尤其涉及室内及毗邻建筑物的施工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严防死守措施。

  (二)强化季节风险管控

  1.开展消防设施防寒检査。11月15日前,各单位要开展一次建筑消防设施自查,重点落实好建筑消防设施防寒措施。特别是在严寒天气到来之前,要组织开展对供水池、消防管道等各类消防设施的维保检测,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2.加强节日期间隐患排查。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排查检查,适时组织开展错时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类库房、储物间等重点部位,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手段。

  (三)强化重点领城管控

  1.开展高层建筑专项治理。区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计划生育中心要加快推进全区统一部署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

  2.开展保温材料专项治理。各单位要对使用彩钢板材料进行全面排查。摸清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建筑底数,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或可燃保温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3.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生命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重点整治消防车通道和消防救援场地被停车泊位等障碍物占用等问题,真正解决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封闭、堵塞、占用、上锁,医疗机构门诊楼、病房楼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等问题。

  4.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各单位要严查电动车在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推动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规范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

  5.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二级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强化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堵占“生命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

  (四)强化消防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消防宣传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要向重点岗位责任人、管理人和广大患者有针对性地发布安全信息。要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职工举报身边火灾隐患。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1月2日前)。按照局安办统一部暑,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发动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1月3日至2022年2月15日)。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2月16日至2月28日)。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四、组织保障

  在局安办统一领导下,成立全系统秋冬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肖荣坤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其他副职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和基层单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潘涛同志担任。同时,按照分片包保责任制规定,成立6个督导组,加强对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全系统秋冬季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要立即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各单位要在11月15日前将具体工作方案报局安办备案。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及时组织开展巡查检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全力做好本单位秋冬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

  (三)强化督导,夯实责任。局安办要将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日常督导检查重要内容,并不定期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督导检查。针对各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局安办将视情节开展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