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社会保障与救助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与救助


谷延年同志在全区养老福利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幼儿园、公寓、群租房“六类场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10 11:01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新年伊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对养老福利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幼儿园、公寓、群租房“六类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好我区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刚才,会议通报了通化辉南“1.04”火灾事故情况,应该说,此次火灾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分别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查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盲区,严肃倒查问责,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各级领导的批示中都提到了要“严肃问责”,据了解,目前相关问责程序已经启动。1月6日,省公安厅召开了深刻汲取通化辉南“1.04”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家福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表明了对火灾隐患零容忍、对事故问责绝不手软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当天,市政府也召开了“六类场所”专项整治紧急部署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这次会议为标志,我们也要进入紧急状态,立即行动起来,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的专项整治,把责任担起来,把板子拍下去,绝不能让类似事故在我区发生,绝不能因整治不力付出沉重代价。下面,就做好专项整治行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迅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

  据行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区共有66家养老福利机构、64家幼儿园、16家医疗卫生机构、142所学校和大量情况不明的公寓、群租房。以养老福利机构为例,在消防审批手续方面:多数养老福利机构消防手续不健全,特别是小型养老机构消防审批手续缺失问题更为突出,几乎都没有消防审批手续。在消防安全条件方面:绝大部分硬件条件简陋,消防安全条件不容乐观。有相当一部分存在消防设施设置不完善,未按标准设置建筑消防设施、自动消防设施,消防设施、器材缺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宽度严重不足的问题。养老福利机构普遍存在未设置消防水池、高位水箱,无法满足消防用水需要。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有的场所未建立消防安全制度,或者虽已建立,但制度落实不到位,各级消防管理人员不明确,消防职责不清。更为严重的是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小型养老机构,有的比例甚至不足1:10,一旦发生火情,无法满足组织疏散和应急处置的需要。其他五类场所也存在类似问题,若不整治,事故可能随时发生,而且后果无法想象。

  在养老机构的火灾事故上,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2014年我区养老机构就曾发生过火灾,造成1人死亡。2015年,在“5·25”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后,我区第一时间就开展过养老机构的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十分显著。但时至今日,养老机构的数量持续增多,各类隐患、问题也出现“抬头”的趋势。

  这次“六类场所”专项整治要以“摸清隐患底数、健全基础台账、厘清防控责任”为目标,以《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法,开展地毯式“拉网排雷”,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最大限度地把各种安全隐患排查出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要突出抓好隐患问题整改

  这次“六类场所”专项整治,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底结束,要按照全市整治工作要求中提出的“列出清单,用足手段,强力整改,削减存量,不增新量,把各类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坚决做到减少一般事故、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为目标,实实在在的为我区“六类场所”把把脉、治治病。

  一是一般隐患要彻查彻改。这六类场所涉及到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开展一次排查工作。辉南的火灾事故如果护工的人数多一点,死亡人数就会降低一点。我区的养老福利机构存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实际有多少老人?多少张床位?护工人数够不够?符不符合比例?这些问题,要在这次排查中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在事故后倒查出问题来才最可怕。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主动作为,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是责任人,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对违法违规经营的场所和单位,未经消防审批擅自投入使用的场所和单位,要立即停业整改。对达不到经营条件的,要坚决处理,绝不通融。对类似通化辉南养老院这类非法经营,或者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特殊场所,各乡镇(街)以及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要坐堂会诊,拿出场所关停、人员分流的具体措施,必要时依法依规坚决取缔,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二是重大隐患问题要坚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所属行业部门、各乡镇(街)要拿出明确意见,并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在限期整改期间,要依法依规厘清哪些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哪些是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哪些是公安机关的责任,绝不能出现失控漏管的现象,更不能出现不了了之的现象。各乡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严防死守,严格巡查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应急救援处置要进入备战状态。专项整治期间,民政、教育、卫生等行业部门要严格执行“管系统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对“六类场所”负责人、从业人员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公安消防部门要严格执勤备战,加强对“六类场所”的实地演练,提高快速救援和扑救火灾能力。

  三、要强化整治责任落实

  隐患排查整治年年讲、年年抓,但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责任不落实、问责不到位。区委、区政府态度很明确,这次专项整治行动,要严肃、严格、严厉,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哪个乡镇(街)出现遇事逃避、不敢担当,区委、区政府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大家要切实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真正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属地政府要负起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对本地“六类场所”专项整治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自上而下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主管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大依法监管力度和责任倒查力度,谁的孩子谁抱,谁出事谁兜着。

  三是关键少数要负起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对“六类场所”专项整治领导不力、部署不力、推动不力、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会后,请专项整治办公室的同志制定一份摸排日程安排报到区政府,我要抽时间和大家一起下去走一走,看看突出问题和单位。如果马区长有时间的话,我会邀请他与检查组一同检查。

  同志们,血的教训就在眼前,消防安全人命关天。我们一定要全力打好“六类场所”专项整治攻坚战,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