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教学改革任重道远 辛勤耕耘期待盛放——“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7-23 09:59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9日,双阳区“教育教学五年质量跃升工程实施成果”系列活动暨“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在二实验举行。双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小学共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活动分为:学生集体展示、课改成果展示、经验交流汇报三个部分。

  一、学生集体展示。二实验小学集体展示了校歌《梦想起航》、手势舞《中国字中国人》和经典诵读《少年中国说》。整齐的动作,动听的歌声,感人的诵读,充分展现了学生的灵动与健美。

  二、课改成果展示。二实验小学分三个层面展示了改革成果。一是平行课展示。本次推进会安排了27节平行课和2节集中汇报课,创下了历次现场会之最,可看点多、可比性强、可学性好,即提增了现场会的实效,又落实了“课堂第一”的理念。二是公开课展示。数学课《包装的学问》基于“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力求以学生思维发展为宗旨,突显学习的深度,发展高阶思维,关注数学思想的归纳,构建知识体系。语文课《手指》立足“个体自学——同伴互学——师生助学——适机用学”的实施路径。在课堂中以读引读、以读引思、以读引说、以读引写,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三是专题分享。基础教育科张老师做了题为《单元主题阅读实施策略》的专题分享。提出“梳理整合,做好单元主题阅读内容推荐;读写结合,做好学生高品质阅读的落实;多维融合,做好课内外阅读的有效联结”的教学实施策略。

  三、经验交流汇报。与会人员首先观看学校专题片《以生为本 各美其美》,欣赏评歌《校园沐浴党的阳光》,一起聆听了五位小学生和三位教师的课改感悟分享。接着二实验小学徐校长做了题为《教学改革任重道远 辛勤耕耘期待盛放》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介绍,分别从“教学改革的关键——教师;教学改革的阵地——课堂;教学改革的灵魂——课程”三个维度回顾了二实验小学生本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与历程,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双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孟科长做了重要讲话,肯定了课改的成绩,也对双阳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远景目标。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展现近年来双阳区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与经验,对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