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双阳区教育局多举措保障困难学生线上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31 10:41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双阳区教育局分类施策、有效落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行动,为困难学生线上学习提供切实帮助。

  区教育局于3月16日错时召开了全区学校困难学生排查帮扶工作调度会,各校一把校长参加会议。会上明确了“四个务必”,即务必做到困难学生排查要“全”、分类帮扶措施要“细”、具体责任落得要“实”、阶段帮扶效果要“好”,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学生顺利接受线上学习。会后,全区各校相继制定方案、迅速落实,结合学校实际和先期工作,研究分类帮扶具体措施,确保满足每一名学生的线上学习基本需求。

  线上线下联动,全面掌握情况。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困难学生全面排查。做好线上摸底,2月24日“线上教学”启动以来,各校利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针对疫情期间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学习生活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逐一核对、了解情况。做好入户排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校领导教师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家中,通过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抽查学生作业,了解贫困学生线上学习基本情况、学习困难和思想动态,制定“一生一案”,为实施有效帮扶奠定基础。

  实施精准帮扶,提高帮扶实效。各校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因生制宜”,解决其切实困难。条件保障方面,对学习资源不足的学生实行“三送”,即送流量卡、送学习用品、送教科书,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线上学习无网络、缺少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的现状;教学保障方面,由任课教师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答疑解惑,对学习自觉性差、自制能力不强的学生进行引导教育,保证学生网络学习跟得上、学得会;制度保障方面,建立“领导包年级,教师包学生”的包保制度,教师每天利用微信、QQ和电话,为学困生辅导答疑,对难点知识重点辅导,帮助学困生做到学习内容“节节清”。

  关爱特殊群体,切实解决困难。关爱残疾学生,针对特殊教育学校的70名残疾学生,学校根据残疾学生线上学习困难的实际,制定“一生一案”,为学生选用适合的学习方式、推送适合的学习内容,进行“私人订制”式的心理生活辅导,让残疾孩子的线上学习充满乐趣。关注心理健康,加强与特殊群体学生的沟通联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利用开学第一课和心理健康课程,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排解学生居家学习时的焦虑,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密切家校沟通,开展对部分家长的“思想帮扶”,使家长加强对于线上教学的认识,提高配合度,家校联合,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延期不延学,隔屏不隔爱。目前,全区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正平稳、有序、有效开展,各项精准帮扶政策的有效落实彰显了双阳教育的温度,也必将拓展教育的广度与深度。下一步,双阳区教育局将不断调整、完善帮扶举措,为推进线上教学、做好全面开学前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