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长春市双阳区教育局开展“蓓蕾计划”专项督查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26 10:33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保障“蓓蕾计划”健康、规范、安全、有序进行,按照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蓓蕾计划”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及双阳区2018年“蓓蕾计划”整体工作安排,区教育局对城区蓓蕾计划实施校进行了专项督查。

  接到市局通知后,区教育局首先要求区内各蓓蕾实施校按照相关检查内容进行了自查,然后由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于10月23日——24日对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先后深入到区第一实验小学、区通阳小学、区滨河实验学校、区第二实验小学、区城中小学、区南岗小学,通过材料查阅、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电话访谈、学生问卷、家长问卷等形式,对各校“蓓蕾计划”实际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本次督查内容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为主体、校内托管资源整合和托管内容、商业广告与活动进校园等。查看了学校的自查报告,蓓蕾计划相关过程性材料,各动态社团活动情况;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随机访谈;并组织了400余名学生与家长参加的问卷调查;督查组还在学校随机抽取家长联系方式进行了电话访谈。

  各实施校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能够科学、规范、安全、有序的开展“蓓蕾计划”。从电话抽访、师生随机访谈、师生问卷反馈来看,教师们对蓓蕾计划的资金分配方案比较了解;95.6%的学生都能在托管时间内完成作业,同时还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家长们对蓓蕾计划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全部自愿让孩子参加托管。各校还建立健全了学生安全保障机制与各项制度,加强了与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做到了集中有人监护、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保障工作安全有序展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升级版“蓓蕾计划”开展后,各校在为小学生提供作业辅导服务的基础上,深入探索“蓓蕾计划”的教育功能,不断丰富托管内容,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做到了面向全体,全面培养,优长发展,全面提高小学生核心素养,使“蓓蕾计划”工作与学校办学理念相结合,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特色办学相结合,与校外资源相结合。

  针对督查过程中的发现的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督查组与学校进行了现场反馈,并要求全面整改,在此期间,督导组将继续跟进,直到整改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学生,在督查工作中发现的服务机制尚需完善,服务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双阳区教育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日下发至各蓓蕾实施校。下一步,区教育局将成立视导组与督查组,随机实地踏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做到监督检查常态化,问题反馈及时化,提高托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老百姓在教育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家长、服务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