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环境保护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筑牢秸秆禁烧防线 守护双阳蓝天净土--双阳区采取“九个一”举措全面推进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7 09:15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保障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安全,双阳区采取“九个一”举措,抓牢抓实秸秆禁烧离田工作,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一是人手“一封信”,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各部门组织人员坚持入户见人,深入田间地头,全方面、多角度、大范围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做到宣传入心入脑、家喻户晓。利用村屯大喇叭进行广泛宣传,出动宣传督导人员11947人次,出动宣传车辆8098台次,悬挂标语1200条,发放“关于秸秆全域禁烧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2.5万封,与农户签订承诺书6万份。区电视台连续滚动播出秸秆全域禁烧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宣传警示提醒内容,为秸秆禁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织密“一张网”,强化网格管理。严格落实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在全区建立了8个乡镇级网格,134个村级网格,1286个屯组网格。建立精细精准的网格包保责任体系,重新调整网格人员,层层分解细化禁烧责任和任务,设置了区级包保领导23人,乡镇级领导97人,村级网格管理人员145人,屯组人员1939人。建立禁烧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防控网格到人头、到地头。同时,区级4个督导巡查组、生态环境部门8个检查巡查组全天候巡查检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巡查车辆12088台次,人员16904人次。

  三是借助“一双眼”,强化技术防控。充分发挥卫星遥感和视频监控等电子监控系统作用,区禁烧指挥部依托省里在铁塔安装的5个高清视频监控点位,对监控覆盖的150平方公里,建立24小时值守远程监控制度,做到了即警即查即处。充分利用市局秸秆禁烧管理平台的手机APP,实施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处置。同时,禁烧指挥部在省里监控视频未覆盖区域,与相关企业协调,在需重点管控区域周边安装了20余个监控摄像头,覆盖范围扩大到450平方公里,相对缓解各属地人工管控压力的同时,突出技术防控作用,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对火点实施全时段监管,确保及时发现火情,有效解决防控区域大、人力监管难、资源投入多等难题。

  四是筑牢“一公里”,强化优先离田。对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两侧各1公里等重点区域,加密全天候驻守、巡查,优先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离田工作,坚决防止因露天焚烧秸秆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对长清公路(双阳境内约56公里)、龙双公路(双阳境内约29公里)和奢新公路(8公里)两侧的敏感区,总面积约31万亩,强化机械化打捆离田。同时,奢新、奢鹿、大刘、双伊、神鹿峰旅游路公路及长双烟铁路双阳段沿线已收割的秸秆正在打包中。目前,长清公路、龙双公路旱田已完成打捆作业65%,全区已完成打捆78.1万亩,占应离田面积的62.4%,其中重点区域21.3万亩,占应离田面积的68.7%。

  五是拓宽“一条路”,强化“五化”利用。积极协调成泰生物质电厂,打破壁垒、全力消化双阳区本地秸秆;全力推进粪污秸秆肥料化生产产业化,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充分利用双阳区梅花鹿养殖优势,实施秸秆黄储饲料化;推进乡镇级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利用秸秆能源,变负担为资源,2021年运行的山河街道集中供热站可消纳秸秆约1万吨。

  六是预留“一块地”,强化集中收储。区政府采用临时租用等方式,科学选用场地,依据实际需求设置临时储存点1000个,单个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总面积超过3000亩。将离田秸秆运至储存点集中堆放,集中管护,确保农作物收获后,除需还田秸秆外全部离田。离田秸秆将通过市里配置的秸秆焚烧炉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多方联系第三方机构开展实施全量化处置。

  七是备足“一笔钱”,强化资金保障。在省、市补贴资金的基础上,双阳区还制定了补贴政策,对秸秆离田还田作业实施补贴。根据地块特点,每公顷分别补贴300—450元,预计投入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为禁烧宣传、督导巡查、应急处置、综合利用提供保障。为打捆、深翻、保护性耕作等作业机械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从而保证作业面积计算精准,补贴资金切实发挥效能。

  八是建立“一本账”,强化协调调度。为打通秸秆禁烧“最后一公里”,双阳区建立秸秆离田、还田、禁烧、综合利用台账,离田指挥部每天对秸秆离田情况进行统计,每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将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网格、村屯、地块、农户,形成全链条管理。

  九是用好“一把锹”,强化火点处置。通过分片包干、轮流作业、组建应急队、派出流动哨、组织灭火演练等方式,利用铁锹、扫帚等简易工具确保对初起火点及时扑灭,防止火点扩大蔓延,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行为。整合消防救援、自然资源、安全应急等部门的专业力量,强化火点处置,并及时配备150余台风力灭火机,800余台灭火器,村级网格人员随车配备了风力灭火机、灭火器、防火装备等工具,坚决做到防到位、控及时、灭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