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环境保护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关于秸秆全域禁烧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1-01 16:23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打印
 

广大农民朋友们:

  大家好!正值秋收时节、喜迎丰收之际,向辛勤耕耘在粮食生产第一线的农民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特别是五年三次视察吉林,均着重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

  实施秸秆全域禁烧、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置,是省市党委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是助力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和碳达峰行动,推动建设生态强市的必然选择。要合力推动促进秸秆还田、“秸秆变肉”等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措施落实,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处置能力,形成通过严格管控“不敢烧”,通过综合利用“不用烧”,通过培育市场“不想烧”的工作格局,彻底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秸秆露天焚烧不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造成土壤环境破坏,还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尤其容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违规露天焚烧秸秆是一种违法行为,现已颁布实施《长春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印发实施《长春市2021年秋冬季—2022年春季秸秆全域禁烧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任何时候、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严禁露天焚烧秸秆,违者要依法予以经济处罚或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积极响应秸秆全域禁烧号召,遵纪守法,珍惜环境,爱护家园,从我做起,从自家做起,坚决杜绝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我们共同努力,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