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环境保护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我区召开秸秆禁烧暨河湖清理行动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0  来源:“双阳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16日下午,我区召开秸秆禁烧暨河湖清理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河湖清理行动以及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关于秸秆禁烧和离田工作,会议指出,秸杆禁烧和离田工作是当前农村重点工作之一,务必要把这项工作抓好。要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各部门要全面恢复包保管控责任,村组干部要对禁烧工作进行管控,乡镇街包保干部要下村督促工作,区级督导组要分片督促。要加强宣传,营造秸秆禁烧和离田工作氛围,要抓住有限时间加快秸秆离田工作,做到应离尽离。要联系秸秆收购企业,妥善安排好秸秆打捆、转移、堆放等处理工作。要全面加大保护性耕作面积,组织农民加快自用秸秆离田进度。要加大引导力度,引导百姓正确认识秸秆禁烧和离田工作。要做好秸秆烧除准备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烧除,烧除工作必须组织到位,必须保证安全。 

  关于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要明确排查责任,把排污口作为各级河长巡河的必查内容。区河长办要明确指导、要求、落实的责任,河流属地乡镇街明确排查责任,各部门明确巡查责任。要明确溯源责任,各级河长、各乡镇街、各部门在巡河中发现新排污口要及时报告,由属地有关部门进行管理责任溯源,在溯源的同时要明确监管责任,同时还要对新发现的排污口水质进行检测。要明确整治责任。对需要整治的河流排污口,牵头部门要制定整治方案,在规定时限内整治完毕。要建立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起排查、溯源、整治、督查、考核长效机制。 

  关于河湖清理专项行动,会议强调,要严格清理范围,全面扫清河湖死角死面。河湖岸堤两侧10米范围内污染源必须清除干净,河湖岸堤两侧100米范围内垃圾、禽畜粪便必须清理干净。要把清理范围内的养殖企业、小作坊、旱厕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进行监管。监管要跟进,做好日常监管,包括对群众的监管、对养殖企业的监管和对保洁企业工作的监管。要强力推进执法,各乡镇街要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加大对个人、养殖企业等环境污染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杜绝河湖四乱反弹。在春耕前要全面启动禁止河道高秆作物种植工作,全面拆除清理非法民堤,加大排污口治理的巡查检查力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沿河旱厕全面进行拆除和清理,打击非法采砂。要明晰责任主体,明确中环蔚蓝、乡镇、部门的任务,确保清理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公布了《双阳区河湖清理行动实施方案》、《双阳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意见》(征求意见稿),传达了长春市秸秆禁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气象部门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区天气情况进行了分析。 

  区领导李铁刚、朱君宝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