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环境保护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6 13:5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10月25日,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上午,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听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下午,在国信南山酒店召开了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市委副书记徐晗、副市长贾晓东、周贺出席会议。

  会议由贾晓东主持,双阳区、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净月开发区依次作交流发言。从多个侧面、不同角度为参会县市区提供了生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践经验。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战略目标,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远近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从2015年开始,探索实施“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在运行机制、监督管理、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2017年,我区被省住建厅列为“吉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创建型试点”。具体工作中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健全机制,实现“全域化”覆盖。实行市场运作。我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通过公开竞标,引进实力雄厚的公司,为我区提供全域化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服务,确保了农村垃圾处理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突出分类处理。通过这一处理模式既实现了垃圾分类化、无害化处理,也降低了运输成本。注重完善设施。为农村垃圾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推动“全方位”治理。我区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重点工程“综合治”。大力实施农村改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项目,实现了粪污治理与生活垃圾治理同步开展、综合推进。开展专项行动“攻坚治”。通过开展清河、垃圾整治月等多种攻坚行动进行集中治理,有效解决垃圾入河、垃圾围村等突出问题,村屯环境焕然一新。打造美丽村屯“带动治”。通过在点上创建示范村屯,在线上打造精品线路,在面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嘉年华、省级科技示范园区,有力推动了农村垃圾的全面治理。

  三、严督细查,做到“全链条”管理。我区坚持从部署、引导、检查、考评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定任务,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治理目标和重点任务。重引导,注重发挥1+3+X基层治理模式效能,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培育家风家训、创建星级文明户等方式,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勤督查。通过查属地、查企业、查群众满意度相结合的方式,对垃圾治理成效进行全面“体检”,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严考评,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建立百分制考评机制,促进垃圾治理工作迈进规范化管理轨道。

  四、精准施策,强化“全要素”保障。我区从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多元筹集资金入手,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上,周贺通报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徐晗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要求,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就做好下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徐晗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各地各部门、各级干部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完成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让农村环境好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要按照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任务。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重点要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方面,要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力度。另一方面,市、县(市)区两级都要整合相关资金渠道,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大工作统筹力度。下一步,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提前谋划,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整合好资金、项目,提高工作统筹协调性和工作效率。要加大重点任务推进力度。要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三大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攻坚。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按照市里的模式,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明确的责任体系和顺畅的运行机制。要切实落实各级责任。按照“省负总责、市管统筹、县抓落实”的原则,县级党委政府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市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上下衔接、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乡镇党委和政府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要切实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市委将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统筹整合考核项目,改进考核方式,简化考核内容,用好考核结果,严肃考核纪律,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区领导唐铁生、史延文、朱君宝、于保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