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环境保护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我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9-30 13:48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9月30日,我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项民生工程 、生态工程 ,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必须本着对组织负责、对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要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要对全区非规范垃圾堆放点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发现一个销号一个。要抓好“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治理模式。要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区住建局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指导各乡镇(街)做好招标工作,能开工的要加快进度,未开工的要抓紧推进。要对施工方进行现场监督。各乡镇(街)要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加快改厕工作进度。要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各乡镇(街)要抓好污染源头治理。要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要加快齐家、山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争取早日复工建设。没有污水处理厂的乡镇(街)要进行认真谋划,做好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

  会议要求: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区规划分局要牵头抓好村庄规划工作,要排好工作推进时限表。各乡镇(街)必须积极主动与规划分局沟通,让村庄规划早日落地。农业局要抓好美丽宜居示范村、新农村重点村、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融合试点、精品示范片区建设等工作,要抓出特色、抓出典型。要抓好投入保障工作。要抓住政策机遇。紧紧围绕水系治理、畜禽粪污、破损农村路等问题,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将治理措施项目化。要灵活运用市场机制,探索财政资金撬动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机制。拓展资金渠道,多争取资金,推动环境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的整治任务时限紧、任务重,大家要聚焦本年度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要严格落实责任, 要从严督导考核,要搞好沟通配合,要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区住建局、区市容环卫局、区农业局分别就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工作进行了汇报。区农居办公布了近期重点整治任务。

  副区长于保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