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预决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长春市双阳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6 09:43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书 面)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长春市双阳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安排(草案)提请区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认真落实区人大批准的预算及其决议,着力壮大财政规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深入完善财政制度,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4%,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1.7%。其中:税收收入5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6%,非税收入12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8%。上级补助收入270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08万元,调入资金21686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705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556万元,全区财政总收入为470000万元。

  支出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5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9%,政府债务还本支出4200万元,上解支出5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3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000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为47000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33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00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00万元,政府转贷专项债券收入192250万元,上年结余28551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56500万元。

  支出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29195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550万元,调出资金支出9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4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5650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共完成9028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3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75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80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8200万元。

  支出执行情况。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共完成8116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27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89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50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0000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经省政府批准我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89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97050万元(含地方政府再融资一般债券4150万元),专项债券192250万元(含地方政府再融资专项债券550万元)。预计到2021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4194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43497万元、专项债务498450万元,债务余额保持在省政府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及成效

  1.加强制度建设,多项财政改革顺利实施。一是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初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贯通预算编制、职工工资代发、预算绩效管理、公务卡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多项改革内容,形成财政各项重大改革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按照改革要求在乡镇级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当年新增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预算单位88户,实现了我区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二是稳步推进区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三是适应形势修订现有财政制度,2021年修订了《双阳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双阳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促进了财政业务在新形势下更加规范。

  2.积极向上争取,多渠道聚集财力。贯彻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紧扣区委、区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财政业务,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一是全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当年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27亿元,有力保障了我区一批民生项目的建设。二是扎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争取,充分利用转贷省政府债券,这条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渠道,加大工作力度,增加转贷额度。由于我区债券项目成熟度高,在争取债券项目方面名列周边县市区第一,全年共争取债券资金28.93亿元。三是强化存量资金清理,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按照上级财政部门政策要求,首次实现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结余存量额度进行收缴,共计清缴入库各类存量资金1.4亿元。

  3.全力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努力克服财力不足、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在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重点保障各类民生支出。全年预计投入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支出3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7%。2021年,区财政筹措8000余万元解决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筹措3000万元落实了区直干部医疗待遇补助政策。筹措9276万元按照国务院要求兑现了上年教师绩效奖金。同时及时完成惠农补贴发放工作,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2.39亿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31亿元、玉米、大豆等种植补贴0.9亿元,种粮农民生产者补贴0.16亿元;严格落实社会保障补助政策,预计全年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1亿元以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推进依法理财,保障财政资金规范运行。一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按上级政策要求,从仅公开一级预算单位,改为除涉密单位外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全部公开。二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政府投资项目评审543个,审减金额1亿元以上,财政评审工作质量和成效十分显著。三是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对教育、卫生、科技、住房保障、国土、扶贫等专项资金进行检查,处理处罚11户预算单位,收缴违规资金160余万元,整改违法违规财务行为5.6亿元,确保省、市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重大项目事前、事后绩效评估,切实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挂钩,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总体来看2021年我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充分发挥了财政“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仍比较突出。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税源培育尚需时日。二是刚性支出需求多,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较大,财政资金使用节约意识、绩效意识还需加强,资金闲置绩效不高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尽管全区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但随着我区债务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将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攻坚克难,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也请各位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2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法理财,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整体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总收入安排457200万元,比2021年预算(草案)安排增长5%,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6650万元,比2021年完成(预计)增长7.5%,上级补助收入300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300万元,调入资金收入4305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200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安排4572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7400万元,比2021年预算(草案)安排增长5%,债务还本支出8068万元、上解支出60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942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70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52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4000万元, 上级专项补助收入22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614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58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650万元,调出资金1095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614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5554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7362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为完成好2022年财政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依法治税,积极组织收入,拓展各项收入来源。抓收入始终是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鉴于当前的收入形势,抓收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抓好税收收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前预判税收形势,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各类潜力税源、零散税源的管理,防止“跑冒滴漏”,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全方位争取资金,缓解财政压力。加强与各任务部门的沟通,争取超额完成年度向上争取任务。三是要抢抓国家扩大债券发行的政策机遇,积极稳妥做好政府债券项目谋划与申报工作,要盯住省市债券发行节点,尽最大能力争取债券。对已经到位的债券资金要加快支出进度,做好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工作,避免资金沉淀。

  2.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面对目前困难的财政形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文件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既要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又要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保工资”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必须在确保工资发放后,再安排其他支出。科学合理调度安排国库资金,把有限资金用到确保全年“三保”保障任务等重点领域,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3.坚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按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业务功能,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按照“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健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决防范债务风险。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程序,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长春市双阳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实施办法》,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对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实地踏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四是做好各级审计和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对标对表,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逐步完善我区各项财政政策制度。

  4.坚持服务群众,完善社会保障,推进民生保障提档。充分保障民生需求,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构建覆盖广泛、层次丰富的社会保险体系。严格落实上级政府关于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待遇提标的政策文件,协同推进助残、救孤、济困等各类社会救助事业。加大对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推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谋划建设一批教育补短板项目。优化重点公立医院软硬件基础设施,促进我区中医药特色发展,提标改造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场所。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博图”三馆数字化转型,使群众尽享“文化福利”、畅享“文化大餐”,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场地提档升级。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我们将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创新作为,加快深化改革,勇于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好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而努力奋斗!

  附: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5.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情况表

附件:

2022年预算报告附表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