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预决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各部门多措并举聚合力 直达资金使用精准高效
发布时间:2021-04-09 08:36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是缓解基层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今年以来,我区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和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效,惠企利民。

  一、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直达基层。为确保直达资金支付及时顺畅,区财政严格按政策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下发情况。在接收上级下达的指标后,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各部门在资金到位后也将直达资金直接拨付给最终收款人,确保了直达资金投得准、发得快、用得早、管得好,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5.41亿元,财政已将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到各部门,各部门实际支出5.21亿元,全区直达资金支付率96.4%。

  二、精准安排使用,紧扣直达资金使用方向。结合我区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任务,以及迫切需要实施的民生项目,我区精准把握上级直达资金政策意图,科学分配使用中央直达资金,着力改善百姓民生,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区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投入抗疫特别国债2.05亿元,用于15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自然灾害救灾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其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投入1900万元,极大减少了排入双阳河的污染物总量,改善双阳河水质,优化了居住环境;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投入4500万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公益设施,改善城市道路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二是支出财力性直达资金2.36亿元用于工资发放,直达资金有力保障了我区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三是支付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2608万元,确保了我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待遇的及时兑现。

  三、严格监督,规范直达资金管理。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对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台账信息登记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按要求做好直达资金对账工作,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应急体系,促进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实现财政直达资金运行全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有效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四、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 观念,根据相关科室职责分工,压实责任,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区内各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将使用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单位和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顺利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