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省人大环资委来我区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12 14:24  来源:党政信息
【字体: 打印
 

  11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焕秋带领省人大环资委一行人来我区,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情况。

  上午,张焕秋等一行先后来到奢岭街道前城子村赵屯、区荣丰有机肥场、平湖街道黑鱼村、齐家镇长泡村、区砖瓦窑桥断面水质提升工程点、奢岭街道新安社区垃圾转运站,分别就村屯环境整治、粪污处理、厕所改造和村屯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进行调研。

  下午,在奢岭街道办事处会议室,调研人员听取了我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战略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改厕和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在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区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努力和提升。一是全域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从2015年开始,我区就探索实施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2018年,在长春市率先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理工作市场化运营,并由区环卫处负责集中转运,实现了日产垃圾及时清、收集转运不落地。同时,建立了“屯日检、村周检、乡月检、区抽检”的四级考核机制,确保了农村垃圾治理运行规范化、处理科学化、监督常态化。二是全面开展河道和污水治理。坚持水岸同治、水岸同管。在治理工程“硬措施”上,投资7.88亿元,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13项。在工作机制“软手段”上,率先将河道卫生保洁纳入社会化服务,实现了水上、岸上垃圾的共同治理,达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真正全覆盖。同时,在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河(湖)警长制基础上,创新建立了河长制“三查三报”制度,有力保障了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三是全力开展改厕和粪污治理。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我区从2016年开始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共完成1.3万户改造任务。目前1.2万户改造任务正在全力推进落实。同时,为进一步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采取与社会企业合作共建的方式,投资1600万元在各乡镇(街)建设粪污无害化集中处理站,发酵生产有机肥,实现了减少粪污污染和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共赢。四是全速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按照“点上引领、线上示范、面上整洁”的思路,投资1.3亿元,分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村、示范村、达标村建设。同时,研究制定了《双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暂行办法》及工程类、货物类和村民自建类项目等3个工作流程,为乡镇和村屯实施工程建设破解了资金使用瓶颈,达到节约财政资金、加快工程建设、激发村屯积极性的目的。

  虽然我区在改善农村环境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也发现还存在群众主动性不强、基础设施薄弱、长效机制还不完善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在下步工作中,我区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力加以克服和解决,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关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我区也进行了探索和尝试,目前取得的成效还不明显,下步将继续努力和改善。

  听取汇报后,调研人员还与区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就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张焕秋对我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焕秋指出,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双阳区委区政府有责任、有担当、有主见、有激情,工作务实,推进扎实,初见成效,为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特别是污水处理、改厕和粪污治理、环境改善及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已经基本形成成熟模式,群众也能积极配合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工作中。

  张焕秋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希望双阳在下步工作中,要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开拓创新,加强人才培育,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区领导谷延年、马国成、许占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