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重大决策预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区府院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5 15:16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19日,区府院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府院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深化沟通,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机制落实到位,府院联动发挥最大功效。 

  会议指出,区政府与区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联动机制,既是贯彻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化解矛盾,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法治建设。因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府院联动机制的重要作用。要紧盯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府院联动机制。要盯住重大案件,要抓紧建立完善区政府和区法院之间的协调机制,既要做好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强化预判研判,做好分析论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案件增量,又要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建立多元化解、争议调解等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人民调解、行政裁决、仲裁、信访等矛盾化解机制有效衔接、高效协同。要盯住重大改革,区法院要与区政府共同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府院协调机制,分工协作、定期研究、及时通报、妥善处置。要盯住重大矛盾区法院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行政权威。要盯住重大项目,区法院要从司法角度,积极帮助政府出谋划策,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梳理程序、压缩时限、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同时还要盯住重大事项。重点是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两个方面的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推动,确保府院联动工作实效。要加强力量联合,明确工作责任,坚持依法联动。下步工作中,区政府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坚持在法治体系和法治框架下开展工作,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握好行政效率与公平正义的关系、工作创新和严格依法的关系,希望区法院深化综合治理,在矛盾化解、司法执行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区人民法院汇报了府院联动重点工作有关情况。 

  区领导马国成、李铁、贾晓红出席会议。 

  会后,李铁、贾晓红共同为“长春市双阳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