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重大决策预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7 14:41  来源:重要活动
【字体: 打印
 

 

  3月11日下午,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区委党校一楼报告厅召开,各乡镇()同时设立分会场。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部署2020年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双阳融媒APP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云山街道博山社区也通过文化广场LED大屏进行转播。 

  区委书记唐铁生在会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区“三农”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有重视高、力度大、成效好、荣誉多、干劲足“五个标志”。唐铁生说,客观分析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我们虽然有很好的基础和空间,但也存在脱贫质量还不高,城乡发展不均衡、农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我们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 

  就做好下步全区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唐铁生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必须对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有更加准确的判断,清醒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新变化,因势而动、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务实的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对于我区来讲,关键是要盯住三类人:第一类是剩余贫困人口,必须脱贫。第二类是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不能返贫;第三类是边缘人口,不能致贫。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10个月,大家必须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向着最终胜利发起全面总攻。要坚决攻克最后堡垒。核心就是解决第一类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我们必须采取过硬招法,做到精准帮扶到位,精准施策到位,精准保障到位。要全面补齐脱贫短板,重点要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重点解决第二类人存在返贫风险问题和第三类人边缘人口容易致贫问题。要抓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一批特色种养、棚膜经济、农村电商、乡村旅游项目,力争每个贫困村至少有2个稳定成型的产业项目、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产业项目覆盖。要抓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临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机制。要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要抓持续减贫,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形成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更好激发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全面实行挂牌督战。各位区级领导要带头压实督战责任,特别是对有重点任务的乡镇(街)、职能部门、重点村要进行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确保督出压力、督出责任、督出动力,推动扶贫各项任务不打折扣落实。 

  三要全面落实“三农”重点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保障。核心就是要做好“四篇文章”。要做好“融合”文章,向现代农业要质效。要在定位上再明确、在布局上再优化、在重点上再突出。核心就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长宽高立体化推进。在“长”上要加快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强化休闲、生态、文化等功能开发,强化资产入股、二次分红、保底收益等联农带农机制创新,强化产业园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使农民充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在“宽”上要不断丰富农业发展内涵,加快培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新增长点。在“高”上要积极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农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硅谷。要做好“建管”文章,向美丽乡村要魅力。要在“净”上清仓见底,聚焦“净化全覆盖、处理长效化”目标,扎实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要在“绿”上拓展空间,突出抓好绿村旁、绿路旁、绿庭院、绿广场、绿沟塘“五绿”建设。要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要在“建”上补齐短板。各乡镇(街)、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10个引领村、4个乡镇()面和30个示范村建设,要抢抓国家和省市支持“三农”发展的最新利好政策,全力推动农村公路“畅返不畅”、农村改厕、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站等工程建设,加快饮马河重点段、双阳河大龙河段治理及杏树河截污纳管等生态环保工程建设进程,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承载力。要在“管”上善于经营。要突出建管并重、落实管护责任,积极动员农民参与到管护中来,建立一套好使管用的长效机制。要突出做好乡村经营文章,大力实施“三乡工程”,积极发展乡村民宿、冷链物流、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新经济新业态。关于征拆工作,今年我区将启动快速路建设,全线将涉及鹿乡、双营、平湖3个乡镇(街)境内部分村屯。要把征拆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既要盯得住、管得好,又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完成征拆任务。要做好“富民”文章,向增收致富要门路。要调整农业结构促增收、发展集体经济促增收、做好就业创业促增收、壮大新型主体促增收。要做好“深化”文章,向乡村治理要效能。去年,我区成功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我们要抢抓这次难得的机遇,以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试点建设要有成效,治理效能要有提升,典型选树要有突破。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把责任扛得更稳、把导向树得更牢、把改革推得更深、把作风抓得更严。 

  区长马国成主持会议并就当前重点工作强调:一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要做好防控,继续加大对来双返双人员的排查力度,对复工复产企业要严把审核关口。另一方面要做好准备。相关部门要做好救治、流调、隔离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快速反应,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区教育局要做好学生开学的物资储备、场所消杀等各项准备工作。二要抓好备春耕工作。粮食部门、各乡镇(街)要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做好粮食出售工作,畅通物资调运渠道,帮助贫困农民做好农资筹措工作。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变化,做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同时,要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整顿管理。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紧盯国家投资方向和政策导向,抓紧谋划包装一批基础设施类和招商引资类大项目,要举全区之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在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四要全力做好信访稳定。要统筹抓实抓细信访工作,抓好隐患排查、积案化解。五要加快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街)要适时组织好秸秆离田工作,坚决防止出现由于焚烧秸秆而引发的森林火灾。 

    唐铁生、谷延年、马国成、张立新等区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