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重大决策预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春市双阳区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8 10:40  来源:区经合局
【字体: 打印
 

长双府办发〔2018〕28号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长春市双阳区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2日

长春市双阳区2018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吉办发〔2018〕16号)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改善生态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引导,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并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或资源化利用。重点推进水源地保护区、污染较严重流域以及民俗旅游村改厕和粪污治理。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室内水冲厕所,移民新村要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室内水冲厕所。300户以上村庄,规划建设公共厕所或村委会厕所向群众开放。同时推进既有卫生厕所提标,改善卫生条件。到2020年,全区新建改造3万户农村卫生厕所,其中2018年新建改造8000户,2019年新建改造12000户,2020年新建改造10000户。同时下达2018年农村改厕任务(见附表)。

  二、重点工作

  (一)科学落实改厕计划。各乡镇(街道)在改造计划目标落实上,要重点推进水源地保护区、污染较严重流域以及民俗旅游村改厕和粪污治理。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具备改厕条件的情况下,推进其它地区改厕工作。改厕工作中要做到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确保目标可实现、建成能使用、后续有人管,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认真总结2016年和2017年全区农村改厕经验,因地制宜,采用三格水冲方式进行农村厕所改造。

  (三)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程序。针对农村改厕中存在的发包方式混乱、招标不规范等问题,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结合实际,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等方式实施项目建设。在标段划分上,要按照符合项目建设规律、有利于施工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后期运行长效管理责任落实的原则,科学合理划分标段。

  (四)切实保障资金投入。对于三格化粪池室内水冲厕所的补助,中央及省财政补助3000元/户,主要用于设备材料等费用;区级财政补助不少于1000元/户,主要用于土建安装等费用。中央及省补助资金的拨付方式从改造前拨付变为改造完成验收后拨付,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和鼓励农村改厕工作,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不予补助。后期运行要探索建立农户付费、设施自行维护、村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投资建设。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健全规章制度。

  (五)强化产品和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对改厕产品及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的指导监督,严格落实产品及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改厕质量,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整改。

  (六)严格项目竣工验收。区住建局负责对全区农村改厕进行质量监督,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和《关于对农村厕所改造竣工验收工作的指导意见》(吉建农居〔2017〕23号)做好竣工验收工作。各乡镇(街道)项目文件要规范存档备查,要逐户建立档案,对改厕农户进行统一编号,并按要求全部录入全省农村改厕信息系统。已验收完成的,应按照相关规定保留质保金后,及时足额拨付改厕资金,严禁出现资金滞留、挤占、挪用等情况。

  (七)建立长效管理维护机制。各地要把改厕后期运营维护管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全域治理,建立城乡一体化、乡镇(街道)专业化保洁队伍或农村垃圾市场化治理体系,统筹治理厕所粪污,确保改造后厕所能够正常投入使用。要长远谋划、统筹安排,做到建设管理有制度、改造实施有标准、日常运行有队伍、建设管护有经费、工作落实有督查。

  (八)加快改造建设进度,完善调度统计制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狠抓项目进度。具体进度要求是:7月15日前全面开工建设,9月15日前竣工验收50%,11月15日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并竣工验收,12月10日前将完成的改造户数等情况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区住建局对农村改厕进度实行半月调度制度,每月通报一次改造进度,并将我区改厕工作进展情况于每月1日、15日上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将农村改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统筹安排人员和财力,加强督导,确保落到实处。区住建局负责承担工程质量管理、竣工验收等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农村厕所改造的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负责日常施工管理、内业管理信息录入、档案填写、检查安全等工作,并组织村民委员会配合企业做好工作方案编制、组织动员、施工条件落实和现场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印发宣传画册、张贴标语、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介农村改厕的目的和意义,及时报道农村改厕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要通过宣传,提升农民的内生动力,使农民自我创造条件主动改、愿意改,支持和主动参与农村厕所改造。

  (三)强化监督考核,形成工作合力。区政府将对农村厕所改造的工作进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和考核评估,对工作不利、成效不明显的提出批评,对工作问题严重的跟踪问责。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农村改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日常推进力度。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相互支持配合。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农村改厕工作的强大合力。

  附件:2018年农村改厕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18年农村改厕任务分解表

单位:户

序号

乡镇(街)

未来三年计划改厕

2018年计划改厕户数

1

山河街道

5000

1400

2

平湖街道

2000

500

3

鹿乡镇

6000

1600

4

奢岭街道

6000

1600

5

齐家镇

6000

1600

6

双营子乡

1800

500

7

太平镇

3000

750

8

云山街道

200

50

9

合计

30000

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