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会议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会议公开


双阳区2020年造林绿化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1 13:56  来源:重要活动
【字体: 打印
 

 

  3月10日,全区2020年造林绿化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 

  关于造林绿化工作,会议要求:要明确造林任务从现在开始就要启动造林工作,尽最大努力提早超额完成任务。要抓紧落实地块。各乡镇(街)和国有林场要对从2014年开始上报的林地清收地块和造林地块进行再落实,要依据上报的基础数据落实任务面积,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虚报等现象发生。要保证造林质量。林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坚持还林标准,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要依法从严打击。公安部门要全程介入,形成打击毁林复耕和推进造林绿化的强大声势。要落实管护责任。要按照“谁还林、谁负责”和“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从根本上解决林地流失问题。  

  关于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指出从我区情况看,去年入冬后雨雪来的比较早,也比较大,大部分农户的秸秆都没有及时离田,给今春的森防工作带来很大隐患,各乡镇(街)、各部门必须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会议要求:要宣传发动。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规和基本常识,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对高森林火险区域,要增加防火警示标志布设密度,使进入人员随时随地受到防火安全警示教育。要管控火源。重点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特别是林缘防火区坚决做到一把火都不能点,同时要多渠道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保证秸秆尽快离田。各乡镇(街)、村屯、管护站要组织全体防火工作人员,定点把守、流动巡护,及时发现制止野外用火行为,各瞭望塔要24小时不间断瞭望,发现火情及时报告。要针对辖区林地承包经营业户,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要做好应急准备。各防火责任单位要立即对现有防火车辆、风力灭火机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备足燃油,补齐相关设备、设施。各乡镇(街)要成立义务森林消防队,扑火工具要固定存放地点,确定专门管理人员,修订完善本级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防火期间,各责任单位要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要严格涉林执法。林业主管部门、森林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为森林防火工作保驾护航。对于不能按规定履行防火责任的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及时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消除隐患,拒不整改的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纵火或拒不整改引发森林火灾的,要加大处罚力度,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及时移送检察机关。 

  会议强调无论是造林绿化,还是森林防火,形势都比较严峻,任务也比较繁重,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街)必须把责任明确到位,把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决不能出现真空现象。 

  会议通报了我区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情况,下发了《双阳区打击毁林复耕开展造林绿化专项行动方案》。 

  区领导马国成、朱君宝、于保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