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会议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会议公开


唐铁生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29 10:07  来源:党政信息
【字体: 打印
 

  1月28日,区委书记唐铁生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部署,听取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我区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省市委工作要求,目前我区已经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建了1个办公室和排查防控、医疗防控救治、监督检查、宣传、社会稳控、物资保障6个工作组。下步工作中,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要按照全区统一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大排查监控力度。各乡镇(街)要坚持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凡是回乡过年的,都要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凡是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都要严格排查,在乡镇(街)和行政村(社区)不适症状者,立即进行医学观察。在此基础上,要针对假期结束职工返程上班和学生开学返校人流高峰期,制定预案,做好应对。

  二要强化重点区域监控。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源头防控,切实加大对区内农贸市场、超市中禽类、畜产品等交易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野生动物交易。卫健部门要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交通、工信、教育、文广旅等部门要全面落实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单位定期消毒和通风措施。各乡镇(街)、社区和村屯,要做好疫情防护指导和知识普及,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搞好群防群控。

  三要切实做好救治准备。区卫健局要组织区疾控中心、区医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人员、技术、设备、车辆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病例,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同时,要按医学要求设置好隔离区域,凡是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都要做到全追踪、全管控、全监测,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千方百计阻止疫情传播和蔓延。

  四要全面加强物资储备。区卫健局要组织区疾控中心、区医院等单位做好检测试剂、药品、耗材、防护用具等的采购和储备,切实保障各类医疗物资有效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区发改局要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等各类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区市场监管分局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实时监测果蔬、肉类等日常消费品价格,确保商品质量和日常供应。特别是要强化对药店和医疗机构的监管,严查严惩囤积防疫用品、趁机涨价等行为。

  五要做好预防和消杀工作。要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广大群众减少出入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区卫健局要做好各个重点区域的消杀工作,尤其是商场和医院。

  六要马上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安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我区重要出入路口对进双人员进行排查、询问、测温。

 

 

  就做好我区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唐铁生讲了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定的决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当前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定不移地把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绝对警醒,为承担更复杂、更艰巨的任务做好充足准备。必须拿出必胜状态。做好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以必胜信念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二要突出任务重点,以最严密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当前正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要在排查上狠用力,要在源头上强监管,要在救治上再加强,要在物资上保供应。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以最过硬的作风保障疫情防控取得实效。疫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又下设了“一办六组”,要各负其责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形成高位统筹、有效衔接、合力推进、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四要强化督查问效,以最严格的要求倒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区督查(绩效)办要全面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对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以严实标准倒逼工作落实。区纪委监委要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查处力度,特别是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推诿扯皮,缓报、瞒报、漏报疫情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规、从快从严追责问责。

  五要加强舆论引导,以最广泛的宣传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各种宣传渠道,积极开展疫病防治知识教育,讲清疫情特点、防治要点,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会议还通报了我区疫情防控情况。

  马国成、张立新等副区级以上领导;各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文开区党工委书记;区直及驻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