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双阳区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按照《吉林省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重要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作出的我省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大熊猫”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总结“梨树模式”,推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坚持生态优先、用养结合、稳产丰产、节本增效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引导,通过政府与市场两端发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科技支撑与产业培育并重,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并行,整体推进扩面与重点突破提质并举,加快在我省适宜区域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制定依据

  根据《吉林省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保护性耕作意义,坚持生态优先、用养结合、稳产丰产、节本增效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引导,通过政府与市场两端发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科技支撑与产业培育并重,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并行,整体推进扩面与重点突破提质并举,加快在我省适宜区域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任务目标。明确保护性耕作40万亩指标任务

  第三部分实施办法。《方案》建立健全了实施范围、补助条件、补助对象、补助标准、查验核实、补助方式。

  第四部分工作程序。计划在2021年利用一年时间,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好保护性耕作技术指导、宣传培训、检查验收工作,财政所做好补贴资金兑付工作。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成立领导小组,并细化、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保护性耕作补贴工作中承担的具体任务,确保保护性耕作落到实处,工作取得实效。

文件:双阳区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