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栏目首页>>内容

督察整改事不过夜 立行立改温暖人心 我市解决环境信访问题高效高质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8-12-03 07:27:00 信息来源:长春日报

  我市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理及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谨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做到思想重视、措施有力、全力配合、倾力协作、聚力整改,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权益问题相继得到解决,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据了解,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市坚持24小时不间断作业,做到信访问题交办、核实不过夜,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销号制度,把责任压实到单位和部门,压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不护短、不应付、不回避,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信息不公开不放过,保证了案件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

  政府倾情资助,居民家温暖又环保。“外边很冷,但我们家的屋子很暖和,心里更暖和!”开运街山河小区1栋与2栋之间有户居民,因家境贫困,靠烧木头取暖,烟筒冒黑烟,异味严重扰民又污染环境。朝阳区接到转办的信访案件后,第一时间现场踏查,查清事实后,街道和社区干部立即登门入户,为其添置了电暖风等取暖设备,并送去现金补贴家用,得到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不到20天,排水改造工程完工。每到雨季,双阳区万合豪庭小区就有居民家地下污水倒灌,问题一直未解决。11月9日,双阳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投诉案件后,迅速核查,强力推进,在前期投资近400万元实施丙十一路排水改造工程、铺设雨水管线260延米的基础上,督促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并要求小区物业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目前,丙十一路排水改造工程已竣工。回访时,小区居民孟女士高兴地说:“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政府这么快就解决了,这管线通了,我们老百姓心里也通了。”

  迅速出击,幼儿园周边卫生又安全。“现在路面已清理干净,不但居住环境变好了,也不担心大人和孩子会滑倒了。”看到农安县第一幼儿园周边环境变好了,曹超男老师喜笑颜开。农安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后,立即派员对农安县第一幼儿园周边开展调查,发现确有居民、商户随意倾倒垃圾及生活污水的情况,结冰面积约15平方米。县环卫处第一时间要求垃圾清运服务公司将临时产生的垃圾装箱清运,并在垃圾点放置了小型垃圾箱,安排专人看护清理。

  3处垃圾堆,当即全清毕。榆树市五棵树镇电影院西侧有3处垃圾点,附近住户和养牛散户将生活垃圾和牛粪倾倒在存放设施之外,散发异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接案后,榆树市五棵树镇第一时间组成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核实后,当即责成镇卫生队全部清理完毕,并强化日常监管,做到日产日清,防止异味影响周边居民。

  迅即清理粉煤灰,还百姓清新空气。“九台区东湖街道腰站村6社煤矿南1公里处,有一个灰渣堆放场,未采取任何防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11月19日,九台区接到转办的信访投诉后,迅速组织联合调查组,在现场确认问题属实后,立即责令该料仓负责人对灰渣堆放场进行封闭,清理外溢粉煤灰。目前,粉煤灰料仓已全封闭,粉煤灰已全部清理。退休教师王大爷感慨地说:“以前这边扬尘严重,在家都不敢开窗户通风,出门还得戴口罩。现在问题解决了,我们现在享受的清新空气,凝聚的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怀。(本报记者 杨洪伦 本报通讯员 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