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栏目首页>>内容

强化责任 强力监管 疏堵结合我市农田今秋以来无秸秆焚烧火点

发布时间:2018-11-17 10:26:00 信息来源:长春日报

  16日,记者从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的卫星监控结果显示,今年入秋以来,我市耕地范围内无一例秸秆焚烧火点。环保和气象专家表示,我市强有力的秸秆禁烧工作,对改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本月16日,我市空气质量已连续105天保持优良。

  强化责任,严肃问责。明确各地及相关部门党政领导为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秸秆禁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完善相关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加大督查力度,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秸秆露天焚烧现象高发地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广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法律法规、典型事例宣传,动员、教育群众广泛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最大限度凝聚起社会各界支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强大合力。

  划定秸秆禁烧区,建立禁烧区内秸秆离田机制。各县(市)区、开发区以村为单位制定禁烧区内秸秆离田方案,明确秸秆离田的方式、具体承担单位及责任人,确保及时清除未机收捡拾打捆和散落田间的秸秆。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空闲场地,设置临时储存场所,妥善做好离田秸秆的后续利用。

  强力开展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包农户的包保责任制。各县(市) 区、开发区成立秸秆禁烧督导组,组建巡查队,安排巡逻车,建立值班制度,深入田间,坚守一线,对所辖区域进行昼夜巡查,开展联合执法,综合防控,及时制止和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行为。

  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 扩大机收秸秆捡拾打捆范围,加密建立秸秆收储站点。积极引入一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和龙头产业,重点推进综合利用量大、工程进度较快的项目。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业、畜牧业上的效率效益,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水平,变废为宝,让农民从“不敢烧”转变到“不想烧”。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增秸秆处理能力10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