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专栏

大型沼气工程在长投产秸秆粪便“变身”生物质天然气

发布时间:2017-08-18 06:58:24  信息来源:长春市政府网站

  长期以来,秸秆处理一直受气候条件等因素困扰,除被就地焚烧外,其余的大都堆积在田间或农舍周边,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也极大地影响了乡村环境的整洁卫生。人们试图将秸秆和人畜粪便通过沼气发酵处理,但因北方的冬季过于寒冷而始终难以实现。如今,这个难题在逐渐得到解决。目前,总投资9500万元的北方大型沼气工程项目已经在长春完工并正式开始投料生产,第一批生物质天然气可成功产出,这标志着我国北方地区利用大量秸秆、粪肥生产清洁的生物质能源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在长春,秸秆综合利用一直不发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气温低、冬季无法发酵。近年来,长春市在禁烧秸秆的同时,一直在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引进新项目、新技术,使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

  省隽氏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隽洪兴介绍说:“生物质天然气生产过程非常简单,先把秸秆、人和牲畜粪便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按一定比例混合,通过搅拌、增温,再经过预处理之后一起投入到厌氧发酵池,让其与氧气隔绝后进行发酵。再经过除尘、冷却和净化压缩等工序后送至储气罐,经由输气管道送到各户使用或者是直接输送给企业。”为此,企业在兴建沼气工程项目的过程中特别建设了阳光板发酵棚,这样可以利用太阳能循环水增温以及有机肥加工时有机肥气余热达到发酵的条件,从而在冬天也能正常生产沼气。

  据介绍,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年产15万吨生物有机肥,日产沼气10吨,日产生物质天然气1.8万立方米、气体肥料大约1万立方米,年“消化”秸秆5万吨、牲畜粪便及生活垃圾近20万立方米,项目零排放。年销售额1亿元左右,利税1500万元左右,直接安排就业劳动力150人。(刘姗姗 马 喆)

编 辑:
[ 返回 ]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