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社区概况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健康 > 社区概况


社区卫生服务概述
发布时间:2015-02-10 09:55  来源:
【字体: 打印
 

1.什么是社区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是在政府领导、社区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科医师(又称家庭医生)为骨干,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

2.为什么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体系的网底和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是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和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对于预防疾病发生,提高健康水平,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疾病负担,节约医疗费用以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区建设,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健康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的基础工程。

3.  社区卫生服务有哪些优越性
   一是方便群众,社区居民可在15分钟内步行到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能够通过快捷的通讯方式与自己的家庭医生取得联系,得到所需卫生服务,及时解除疾病痛苦;
    二是费用低廉,社区卫生服务属于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为主的基本医疗服务,其费用普遍低于大医院,可有效节省医药开支;
    三是社区卫生服务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对象包括不分年龄、性别和疾病类型的所有人,内容为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一体化,层面涉及生理、心理、社会,范围涵盖个人、家庭、社会,在时间上覆盖从生到死的整个生命周期和健康一疾病一康复的整个疾病周期,很好地保持了卫生服务的有效性、连续性和完整性;四是社区卫生服务以预防医学为导向,防重于治,可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极大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一句话,社区卫生服务对于群众的最大实惠是省时、省力、省心、省钱。

4.  社区卫生服务有哪些内容
  (1) 开展社区居民健康调查,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个人与家庭的合同式健康管理服务。
  (2) 进行社区健康诊断,制定社区主要健康问题的干预计划并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范管理。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科普宣传。负责社区内传染病防治及计划免疫。运用适宜的中西医药及技术,进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 
    (3) 与所在区域内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建立定点协作关系,开展双向转诊服务。 
    (4) 提供基本医疗急诊服务和院外急救。 
    (5) 提供出诊、护理、家庭病床等家庭卫生服务;开展临终关怀服务;   提供精神卫生服务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6) 提供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保健服务。 
    (7) 提供康复服务。开展计划生育咨询、宣传及适宜技术服务;负责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上报。
    (8) 根据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社区居民需求,提供其他适宜的基层卫生服务。
    概括起来就是“四大板块”、“六大功能”。“四大板块”即公共卫生服务(包括计划免疫、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医疗服务、特需服务、城市贫困人员救助。
  “六大功能”即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六位一体”。

5.  社区卫生服务有哪些方式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站开展各项工作,包括门诊、急诊和住院服务。
  (1)上门服务,包括出诊、随诊,家庭访视、家庭病床和家庭护理等。
  (2)医疗咨询与就医指导(主要通过电话等热线服务)。
  (3)按照契约进行服务,即居民选择医生签订社区卫生服务合同书,根据合同内容提供定期与不定期的医疗卫生服务。
   (4)履行社区医生责任制,一名医生负责若干居民区的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医疗等全面服务。
   (5)双向转诊(合会诊〕服务。

6.  为什么要开展基线调查
    基线调查是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需求调查的简称,和医生看病首先要询问病史、搜集病历资料、了解病情一样,开展社区卫生服务首先要进行基线调查。
    通过基线调查,了解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发现社区居民中存在的健康问题,获知社区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运用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等科学方法进行归纳、分析,作出准确的社区诊断(如同医生下诊断),
    明确社区疾病发生和流行规律以及危害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继而制订出社区健康促进及疾病干预计划(如同医生制订的治疗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六位一体”服务(如同医生处方用药),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目的。所以说,基线调查是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一项最基本和十分重要的工作。

7.  社区居民如何合理就医
  目前我国城市医疗卫生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综合(或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两层构架,由于人群中80%以上的疾病和健康问题都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得到解决。
     因此,社区居民就医时应首先选择邻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首诊,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
      若属疑难重症或需专科解决的问题,可经全科医生介绍或转诊到上一级综合(或专科)医院进行治疗。这样既省心,又省力,还省钱,即是通常所说的“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